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限塑令”也当与时俱进
2018-05-30 08:3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限塑令”十年效果如何? 快递外卖包装有待绿色化

  新闻:根据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限塑以来至2016年,全国商超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万吨。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限塑令”实施初期,在限制塑料袋使用、遏制白色污染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随着近几年快递、外卖等行业逐渐火爆,“限塑令”的效果开始逐渐弱化。在此情形下,“限塑令”也当与时俱进,提升治理能力,清除“限塑”死角,最终实现“限白”的初衷。

  名人故居保护之路:文物活化利用的良方如何开?

  新闻:由于自身蕴含历史价值、人文价值等多种因素,“名人故居”一直比较受关注。只不过,在漫长的时间里,有些名人故居状况较好,有些成为“大杂院”,不复原貌。一些名人故居也确实得到了保护或修缮。就在2017年底,北京市西城区启动了15处文物腾退工程,其中就包括谭嗣同故居(即浏阳会馆)等。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表示,“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将有包括28处名人故居和会馆在内的50余项直管公房类文物完成腾退。对名人故居的界定,有专家表示,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清晰的标准,但是,如果已经挂牌保护,那么就意味着住户不能对故居内部结构做出任意改动。(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如果只是修缮后完全空置,保护名人故居的初衷就变了味。保护名人故居,首先要完善制度:对名人故居的界定设立统一、清晰的标准,制定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放大其价值,才是对名人故居的最好保护。

  揭开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隐身衣”

  


  新闻:5月24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公布了4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其中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961起。这些花样百出的“辛苦费”看似关心爱护干部职工,实则践踏了纪律底线。如,2013年以来,在陈玉慧先后任天津市茶淀街道党工委书记、寨上街道党工委书记期间,两个街道经其同意,以“中元节补贴”“换届延时补贴”等各种名义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共计300多万元,其中陈玉慧领取6.9万元。数额之大,令人咋舌。(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评:近年来,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依然有像陈玉慧这样的干部,挖空心思,巧立名目,打“擦边球”违规发放津补贴。这警示我们,“四风”问题具有隐形变异的特点,必须重拳出击,强力整治,要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深化标本兼治。

  模仿短视频受伤事件时有发生 追求上热门获奖励是主因


  新闻:如今,观看抖音、火山、西瓜等短视频平台成了许多人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有些人不仅观看视频,甚至自己也会发一些视频供大家观看,以期获得粉丝或者奖励。其中传播效果好,观看人数多的短视频可以增加发布者的粉丝数,也可以让发布者获得更多的奖励,甚至上热门被平台推荐。这也就使得一些人不惜冒着危险去模仿一些热门的短视频。(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纯属娱乐的短视频又被“玩坏了”。作为平台,有义务尽到相应的安全提示;作为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告诉他们哪些是危险行为;作为成年人,模仿虽有趣,但也要长点心啊。

  奢侈化、媚外化、景观化,是森林城市还是“绿色政绩”?

  新闻:森林城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直接体现,目前正在各地蓬勃兴起。记者在多省采访发现,部分地区森林城市建设有所跑偏,存在奢侈化、媚外化和景观化等问题。不少基层林业和绿化工作者反映,园林部门在城市建设和管护小块绿地的资金,足够林业部门在山里新造大片树林;在森林城市建设中,尽量使用乡土树种和本地植物是业界公认的基本原则,但许多地方盲目引进不适合当地环境树种,从而产生南方热衷草原风光、中部热衷沿海风情、不同城市的市花市树雷同等现象;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一些绿化项目“看上去很美”,但不仅无法让市民置身其中,也无法充分发挥生态效益。(新闻来源:半月谈)

  点评:城市绿化对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美化城市环境、保持城市生态平衡起着积极的作用。随着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很多城市在园林绿地建设时无视本地实际情况,打着生态建设的旗号做着违背生态自然的事情,耗费资源、破坏环境。“千城一面”无法彰显城市特色,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才是森林城市、绿色发展的正途。

  延伸阅读:

  [及时点]半年喝掉600瓶白酒,这是什么政治生态!

  [及时点]城市靠什么留住人?

  [及时点]治开发商的“病”,就得用猛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0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