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为“干”字注入更多活力
2018-05-24 14:01: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网评之五 

  曹 柳

  “干得越多、错得越多,不如不干”“干的干、混的混,混的给干的提意见”等歪理、乱象一直是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绊脚石”。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为干部的“干”字注入了更多活力。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变“能者多劳”为“能者多得”。在一些单位,一味鞭打“快牛”、纵容“慢牛”的情况屡见不鲜,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快牛”承担了更多的工作,却有可能面临更多的责骂,最后或者被重任压垮,或者诱发不平衡心理,最终向“慢牛”看齐。《意见》强调,要“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让干事者能享受应有的待遇,让不作为者受到应有的处分,激励“想干事、能干事”者更有激情去干事,倒逼“想偷懒、不作为”者主动去干事,推动各单位干事风气向好向善发展。

  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不让改革“领头羊”成为失误“替罪羊”。因为担心在推进发展的过程出现过失,一些干部包袱很重、顾虑重重,不敢创新也不愿创新,工作因循守旧,极大阻碍了我们事业的进步。《意见》提出“三个区分开来”,明确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让改革创新者不必再“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让想干事者不再因害怕犯错而止步不前,为他们更加大胆地先行先试、攻坚克难提供坚实保障。

  《意见》的出台,充分彰显了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狠抓干部作风、严厉打击“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决心,彰显了我们党保护干部干事积极性、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决心。广大干部一定要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行动回报期待,用奋斗谱写未来。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系列网评之一: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好干部

  系列网评之二:激发大时代的大担当

  系列网评之三:破解“出头鸟”困境

  系列网评之四:用好“考核结果反馈”这一指挥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激发大时代的大担当
    广大干部应跟随时代步伐,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之力,勇立时代潮头!
    2018-05-23 19:47:16
  • 该发的福利不发 领导不担当也该问责
    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并不是要剥夺干部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规范公务接待,也并非让干部职工自掏腰包,接待前来参加公务活动的客人。机械地执行纪律规定,看似严格,实则是典型的领导干部不担当的表现。
    2018-05-22 08:51:18
  • 新华网评: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4-11 08:28: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88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