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抢人大战别成为一场表演秀
2018-05-24 09:13:19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户籍制度放开以后,落户不再是问题,特别是一些有竞争优势的大城市,“抢人”很容易,但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城市发展需要“抢人”

  最近天津的“抢人大战”十分抢眼。有媒体报道,5月17日,天津市人社局透露,自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不到1天便有30万人办理落户申请。而根据媒体最新报道的数据,截至21日,已有5800余人直接落户天津,领取调档函的人数则超过2.7万。

  然而,在这光鲜的数字背后还有着一些政策设计者当初想不到的意外出现。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落户者落户天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留在天津,成为“海河英才”,而只是想把户口落在天津,以享受天津好的公共服务和未来子女上学优势,而本人还会在其他地方就业。这就是所谓的“户口空挂”现象。

  这难免有点尴尬了。为此,政府不得不又出来“打补丁”,在记者采访中,有工作人员解释称,来天津落户,原则上不能有异地的社保。“如果申请人持有异地社保,我们也可以办理,但是经后台查询后可能会被清户,由此造成的后果由个人承担。”政策设计者的美好愿望,总是敌不过现实的残酷。一项重大政策的出台总会引发巨大的社会反响,如果政策设计者不能对政策有一个合理的预估和评判,总是事后不停地“打补丁”,那不仅被动,而且会显得政府的控制力不足。

  户籍问题,在中国永远都是民生大事。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被媒体称为是打破城乡二元化坚冰的重大举措。但是,在此后的近5年时间中,并没有出现一些人想象中那种“解放式”的巨变,人们依然按着自己的规律过着平常的生活。这是由于地区的差异造成的,中央在制度设计的时候也是想到了,决定指出,要“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也体现了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要制定人口计划的要求。

  5年来,各地的落户政策纷纷出台,一些地方大幅降低落户门槛,像西安、郑州等这种大城市也出现过“抢人大战”,但结果都不理想。原因何在?以天津为例,天津的情况很特殊,一方面,它紧邻北京,高铁车程只有半个小时;另一方面,它有独特的教育优势。这两点是它的优势,只要肯降低门槛,人才肯定会纷至沓来。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抢人大战”中天津的优势却正好成了劣势,一些人完全可以钻政策的空子,既享受资源又不用留在当地工作。

  另外,天津的这次人才引进政策很优惠,本科生年龄不超过40岁,研究生、博士生不超过45岁就可以直接落户。但是这些人才引进来以后,能否留得住却不是一纸户口就能决定的,这与城市的整体发展密切相关。在当前这样一个高度流动的社会体系内,只有人的发展与地方的发展同向,才能留住人。一旦地方不能给人才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有户口也不见得就能留住人。

  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来设计人才战略才是有利的。天津的人才计划与各地的人才计划一样,把学历当成唯一标准。但事实上,考虑到一些城市的发展特点和走向,学历可能不会是单一的选项。像一些大城市面对人口老龄化,社会服务跟不上等情况,低学历的人更有用武之地。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是人才,扩大人才的范围能够推动一个地区持续发展。

  在户籍制度放开以后,落户不再是问题,特别是一些有竞争优势的大城市,“抢人”很容易,但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城市发展需要“抢人”,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抢人”容易留人难。别让“抢人大战”成为一场表演,只给人们留下热闹的记忆。(叶 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广东珠海在建第一高楼主体封顶
广东珠海在建第一高楼主体封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7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