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匠心成就卓越
2018-05-22 08:51:1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报道,在英语世界享有盛名的《牛津英语词典》,目前每年在线更新4次。因为随着时代发展,不少词语的意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增加和变化,有编辑甚至用了一整年来修订“GO”这一常用单词的含义。

  花12个月时间修订一个词条,这在很多人看来并不值得。但从词典编纂者的角度看,这种“笨功夫”却很有必要:对词条进行阐释和规范,可以方便公众领会其更精确的用法与更丰富的内涵。的确,技术的进步给提高工作效率创造了很多可能,但要做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产品,同样也少不了慢工出细活、文火煲靓汤的沉潜与专注。

  有人用掘井比喻工作,“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专注于一事才能做出高境界。有家做零件抛光的日本公司,曾接受苹果公司的订单,以数人之力,在几年时间中研磨了上百万个“宛如镜面一般”的iPod背板。在不少地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为了一张金名片,高质量的产品产生“品牌溢价”,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正如中国的老字号企业同仁堂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不管技术如何更迭,不断锤炼专业技艺,练就一身硬功夫,这样的优质企业、优秀匠人、高超手艺,就不会被埋没和淘汰。

  工匠精神传承久远,但并非是因循守旧的代名词。伦敦有位从小就学习木匠手艺的设计师,他的作品不仅有无比精致的细节,也兼具现代感和科技感,体现了传统雕刻技术和数字化工具的紧密结合,在伦敦手工艺周、瑞士巴塞尔艺术展等展览中颇受欢迎。既有工匠精神的支撑,又有创新意识的提升,哪怕是门槛并不高的事,也可以成为艺术、成就事业。

  时代在变,工匠精神也会被注入新的内涵。日前举行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有公司展出了多种数字化工业生产装置和方案。比如数字化涂料厂,工厂操作员可以根据顾客的定制需求,快速优化数据、配方和生产流程,实现小批量备料的定制生产。通过网络让供需两端实现有效的交互连接,促成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这背后的产品思维、用户思维,与工匠精神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应该说,技术的进步并非工匠精神的敌人,相反,不断吸收科技创新的前沿成果,对新的生产方法、市场开发、行业结构做出最敏锐的反应,同样是工匠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我们这里,你不可能买到假货”。素来崇尚工匠精神的德国,很多人都以本国产品的高质量为傲。将产品当成艺术,将质量视为生命,这样的追求才能让产品经受住最广大用户的检验。创新行为也只有在品质得到保障的基础上,才能相得益彰、水涨船高,从跟跑变成领跑。用望远镜看创新,用显微镜看品质,扎根细分领域,不断追求卓越,假以时日,必能有所成、有所立。 (康 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80岁的桥坚强,是工匠精神的丰碑
    从钱塘江到纽约曼哈顿,毫不夸张地说,钱塘江大桥就是一座国运之桥,代表了中华民族实干兴邦,努力奋进,在绝望中产生希望的心路历程。
    2017-09-27 08:30:31
  • “工匠精神”也是一道文化考题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结束,据媒体报道,今年工匠精神列进了政治科目考试的考题。
    2016-12-29 09:07: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86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