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开思路,让社保基金获得更大增长
2018-05-22 08:41:1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保基金收入快速增长,也得益于近几年来相关部门打破惯例,将社保基金投资于优秀的民营企业,分享到了相关红利。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7154亿元,增长25.4%;支出57145亿元,增长21.9%,收入增幅高于支出。数据显示,这是近年来社保基金收入增幅首次超过支出增幅。

  这个信息,无疑是一个利好信息。过去,对于社保基金,有许多人心存不少疑虑和担忧。比如担忧其增值保值能力,还有担忧其入不敷出等等。现在这个利好信息,显然一定程度上可以部分消除这样的担忧。

  应该说,社保基金收入增幅首次超过支出增幅,的确来之不易。不过这个最新的数据也确实表明,只要措施对路,监管有力,往后的社保基金增收的前景并不用太悲观。

  细细想来,社保基金得到这个结果,并不是太“意外”。首先,过去一段时间,各级政府都在加大社保的征缴力度。尤其是今年以来,人社部等政府部门,更是坚持社会保险“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值得一提的是,在宣传力度不断加强的当下,时下民众参与社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是前所未有的。

  其次,我们还能注意到,相关政府部门对于未据实参保的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也做了重点扩面工作。在摸清企业用工及参保情况后,建立台账,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瞄准了重点人群,当然也就能实现参保缴费稳定增长。不仅如此,国家还将重点瞄准了新建、扩建企业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两大人群。这实际上是为社保基金收入增加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再者,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保基金收入快速增长,得益于近几年来相关部门打破惯例,将社保基金投资于优秀的民营企业,分享到了相关红利。

  众所周知,90年代末,国务院允许社保基金从事投资活动,但由于社保基金的特殊性,过去其直接的股权投资范围一直受到严格的限制,仅限于央企中的改制、改革试点单位。直到2015年,国务院才决定将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扩大至央企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包括优质的民营企业。

  有数据显示,在政策放宽之前,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一直保持在8%左右。但在5月17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王忠民在杭州表示,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已经粗略浮盈逾400亿元人民币了,是社保基金所有的另类投资中挣钱最多的。

  显然,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尤其是在开放的投资思路之下,社保基金收入增幅首次超过支出增幅,是可以预料的,也不是太“意外”。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社保基金监管,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适合参保人员仍存在一定的漏参率,参保单位存在少报、漏报、瞒报缴费基数等现象,甚至还有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事件发生。这些现象,显然都会对我国社保基金收入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社保基金,担负着兜底社会保障的重要职能,事关公共利益,所以其投资保值增值当然必须相当谨慎。社保基金收入增幅首次超过支出增幅,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更是一个可以细细总结的经验。相信,未来的社保基金会更加谨慎而思路开阔,投资也能获得更多更大的收益。■ 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6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