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车载便利店须以行车安全为先
2018-05-22 08:41:35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出租车的空间本来狭小,在主驾、副驾座椅后面安装货架放置零食饮料,恐怕会对后排乘客的安全形成威胁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的“的哥的姐们”将便利店搬上了出租车,打车市民通过扫码,行程途中不用下车,就可以方便购买饮料零食等物品。除了零食饮料,按摩椅也被搬进了出租车。车座甚至多了按摩功能,同样可以一键下单(5月21日央广网)。

  出租车司机的本职是为公众提供出行服务,将出租车打造成移动便利店,显然是让司机变着花样搞副业的行为。应该承认,此举有利于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近几年,出租车的生存空间受到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兴事物的挤压,客流在持续下降,司机收入也大不如从前。有了车载便利店后,司机无疑就多了一个增收渠道,据说有的哥卖零食每月能净赚一两千元。当然,乘客也能从出租车司机增收中享受到便利——饿了,在出租车上解决;累了,让出租车按摩椅给按摩按摩。

  然而,这种看起来双赢的事情,却潜藏着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出租车的空间本来狭小,在主驾、副驾座椅后面安装货架放置零食饮料,恐怕会对后排乘客的安全形成威胁,比如司机急刹车时是否会造成磕碰?至少会大大降低乘坐舒适度。同时,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免不了要介绍便利店以及支付方式,甚至会主动推销商品,还要防止乘客只拿货物不支付钱款等风险,这样无法专心驾驶势必会影响交通安全。此外,在副驾驶座椅上安装按摩椅垫,可能会影响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设施的使用。

  在食品安全上也有隐患。按照食品安全法等规定,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而出租车销售食品目前缺乏政策法规支持,监管存在难度,食品安全无法保障,比如食品过期,甚至可能被不法分子掉包,万一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损害了乘客利益,该怎么追责?追谁的责?出租车司机及其公司以及运作车载便利店的第三方平台,极可能互相推责。即使第三方平台拥有食品经营许可,但出租车是流动而跨区域的,第三方平台也可能推卸责任。

  总之,营运车辆对安全性能的要求更高,乘客安全大于一切。目前看还是不要将出租车打造成移动便利店为好。尽管该创举有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满足乘客需求的双重利好,但移动便利店首先要合法,其次不能潜藏安全隐患,此外还要能够控制潜在隐患。如果解决了这些层面的问题,那么再对移动便利店放行也不迟。据说,对于车载便利店这种新业态,行业法规里并没有禁止性条款,各地主管部门也无统一监管政策,这种监管状态亟待改变。

  至于出租车司机搞副业,显然要适度。可以选择更安全、更保险的方式,不搞车载便利店、车上按摩椅等,但可以开设“车载电视广告”“车上WiFi”等营利项目。当然,集中精力抓好安全主业,才是出租车行业的要务,不能因小失大。正如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移动便利店允许乘客在出租车内吃零食喝饮料,食品味道以及食品残余,也会造成出租车卫生状况差,导致客流进一步下滑,这些情况必须考虑在内。(何勇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6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