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量子饮粒”式的营销不能没有底线
2018-05-22 08:41:35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互联网运营者和电商平台应尽到职责,严格审查商家及产品的相应资质,利用大数据技术筛查可疑产品后及时下架并将数据反馈给监管部门

  近日,一款来自“青岛中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网站名叫“量子饮粒”的产品引发关注。其宣称可改善“三高”、心脑血管等疾病,含丰富的食物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等,对加快身体新陈代谢、阻止糖分和脂肪吸收能起到良好作用,长期喝量子饮粒,对身体总体血糖指数和胆固醇指数会有一定改善作用。食品工程专家表示,其所宣称的功效站不住脚,只是将平常食品包装成有保健功能,堆砌科学名词忽悠消费者(5月21日《新京报》)。

  说到“量子”,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量子力学等比较专业且“高大上”的科学名词和物理概念,那么“量子饮粒”便很容易让一些普通人想当然地认为是高科技产品,进而被商家忽悠。尤其是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的当下,一些老年群体更容易被这些所谓高科技产品忽悠、迷惑,甚至为此搭上了“养老钱”。对此,监管部门理当严格执法,遏制企业用充满噱头的所谓高科技产品忽悠消费者,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新闻报道可知,所谓的“量子饮粒”应该是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保健食品须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经批准的保健食品具有天蓝色专用标志,俗称“蓝帽子”。但记者在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保健食品数据库中搜索并未发现任何与“量子饮粒”有关的内容。由此可见,此款高科技保健品极有可能是商家自我包装和自我吹嘘的产品,与保健食品搭不上边。

  根据我国广告法,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那么,能改善“三高”、心脑血管等疾病,对身体总体血糖指数和胆固醇指数会有一定改善作用的“量子饮粒”显然涉嫌虚假宣传,违反了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商家除应承担最高1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撤销广告审批文件的行政处罚外,还应承担假一赔十的民事赔偿责任。如果有大批量生产、高价忽悠消费者购买等严重情节,涉事商家还可能构成生产伪劣产品罪或者诈骗罪。

  当前,市场上的保健食品琳琅满目,竞争十分激烈,一些商家为赢得消费者青睐,不惜在包装上和营销上下功夫,这本身并无不可,但必须强调一个底线,即某种产品是否具备相应的保健功能或医疗功能,理当有科学的数据支撑或实验依据,并取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后方能上市销售。如果只是美化一下包装,堆砌一些高大上的高科技名词,却不具备相应的功效,那么这样的产品就会使消费者误入歧途,甚至耽搁正规治疗。

  打击这些充满高科技套路的营销行为,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很有必要,因为普通人不可能通晓各种常识,某种产品是否真的像宣传那样具有某种功效难以判别,加之患有某种疾病时,在病急乱投医心理驱使下,很容易上当受骗,购买各种假冒伪劣产品。而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需要强化执法检查,要求互联网运营者和电商平台尽到职责,严格审查商家及产品的相应资质,利用大数据技术筛查可疑产品后及时下架并将数据反馈给监管部门。同时注重惩戒追责,让违规者承担高昂违法成本。(史奉楚)

  须加强科普工作

  从发展情况看,量子技术还在实验和探索中,并没有大规模应用,更遑论用于普通消费品。事实上,不仅“量子饮粒”的功能是忽悠,而且包括其他量子袜、量子腰带、量子水杯等,都是类似的包装手法,令人看了云山雾罩,不明所以。对于此类打着高科技概念的旗号来骗钱的商家,执法部门应采取措施予以整顿清理,应积极维护消费者利益。同时,政府部门在科学宣传、科普方面也要加强,让民众能够轻松获取正确的科学知识,以降低被伪科学欺骗的概率。浙江 江德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假保健酒“死而不僵”钻了谁的空子
    在信息时代,传统的监管方式有时会显得力不从心,需要更新观念和创新执法。
    2018-05-09 08:57:13
  • 治保健食品乱象要抓“病根”
    另外在消费者的层面,的确也需要政府或者医疗机构进行更多科普,明白保健食品的客观功效,减少盲目预期,这是确保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土壤” 。
    2016-06-21 08:48:23
  • 大规模抽检强化保健食品监管
    国家食药监总局此举已经迈出了保健食品监管升级的第一步。面对这样的抽检,保健食品行业内的大企业应该得到启示,监管者对待企业一视同仁
    2016-04-23 09:45: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6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