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务官微岂能成为“托管”生意
2018-05-09 08:57:1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谁能想象,这些搞怪话语竟出自某地的“人民政府发布”官方微信?据报道,这一账号其实早就被层层“甩手”由第三方代管,所谓代管者,不过是一个聊天软件。

  探索“互联网+政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应时顺势之举,但诸如此类的变形走样着实让人沮丧。单以部门官网为例,就有很多名不副实的问题:信息更新停滞、网址链接失效、跳转至非法页面等“怪现状”,无不让人嗅到虚应故事的味道。特别是在空前强调交互体验的今天,“两微一端”渐成政务服务标配,各方对政务上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形式主义之弊借助技术变脸重来,自动回复的清一色表情、石沉大海的对话框留言、早已过期的菜单栏链接,都让种种“互动”多了几分虚假的味道。当主打便民服务的“政务上网”成了一桩“被托管”的生意,“为人民服务”也就难免沦为一句口号。

  在一些人看来,“托管”美其名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问题在于,服务群众本来就是政府的职责。如此行为,本质上就是在雇人替自己走群众路线,显然不是政府跟群众沟通交流打交道的应有态度。不论是机器回复的雷人话语,还是“来信收悉”之类的万能官话,说到底都是服务意识缺失的表现。心中没有群众,技术再先进,也只是“换了马甲”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仅会造成大量的公共资源浪费,对公众的参与热情也是一种巨大的消耗和浪费。长此以往,换来的只能是政民关系愈发疏远,这何尝不是一种渎职?

  “脱管”的“托管”,还不如早点关停。应当看到,包括政务信息公开等在内的很多工作,都是在政治上必须做的“有意义的事”,既然要做,就要做好,就要真正付出心思去经营,而不是当做一项任务去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务上网不仅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更是检验干部、考核干部、评价干部的考场。明确政府在管理和回应群众诉求的责任,对网络政务的运行情况进行科学的考核,对在网络上形成舆论效应并且久拖未决的事件进行问责追究……惟此,才能以严厉的问责机制,保证网络政务“不敢休眠”。

  第一时间公开信息、回应关切、推进政民沟通是政府的本职工作,也是任何第三方都无法越俎代庖的。(范思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官微任性回复缘于政务理念未更新
    有什么样的政务服务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官微表现。政府与民众互动,从不上网到上网,从不回复到回复,这固然是进步。可政府发声、回应,不仅要敢于说,更要善于说。
    2018-05-08 09:43:17
  • 新华网评:政务新媒体管好才能用好
    无论是“另谋高就”、答非所问,还是账号外包、第三方运营,线上的缺位和傲慢体现的是相关部门互联网思维的缺乏和以民为本意识的缺失。
    2018-05-07 15:46:15
  • 以电子政务助力治理升级
    打造更加统一、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关键在于有效整合,打通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信息共享的“任督二脉”
    2018-04-24 09:11: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