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培训行业大洗牌别损害消费者权益
2018-05-06 09:00:34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相关治理与教育改革的推进,课外培训市场降温,行业重新调整,甚至出现部分经营者“卷包跑路”风险,是个大概率事件。在这个过程中,防范引发对消费者的“次生灾害”,就应该作为相关治理的配套工作来落实

  近段时间,语言、艺术、幼教等领域的培训机构侵权问题时有发生,“卷包跑路”风险正在累积。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社会类培训投诉在各类投诉中增幅明显,同比去年增长80.12%,达3579件。

  社会培训类消费投诉多,其实是一个常态化的现象。但今年一季度,这类投诉同比增长了八成,明显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对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与超纲教学等“应试”培训行为进行治理。从逻辑上说,这种治理压力如果传导到培训机构身上,就可能表现出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一些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可能为了躲避治理选择提前关门卷款跑路,甚至不排除在被查处之前利用预付款机制再捞一笔等。

  事实上,部分消费者因为自身原因解除合同,愿意按照合同承担违约责任,希望协商退回剩余培训费时,经营者仍不能按合同约定及时退款,这成为一个消费投诉热点,与相关治理明显有着直接的对应关系。

  课外培训市场长期以来鱼龙混杂,且存在较大的泡沫。随着相关治理与教育改革的推进,课外培训市场降温,行业重新调整,甚至出现部分经营者“卷包跑路”风险,是个大概率事件。在这个过程中,防范引发对消费者的“次生灾害”,就应该作为相关治理的配套工作来落实。

  课外培训市场的重新洗牌并走向规范,这是必然趋势,也是人心所向。不能把培训市场风险加大归咎于政府部门的治理行动,但降低过渡期的市场风险,减少因此带来的对消费者权益的影响,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此次中消协发布的消费投诉大数据只是对相关风险的一种提醒,具体干预还得各职能部门打起精神,采取积极行动。总之,培训行业大洗牌不能由消费者承担额外的成本,不能让消费者权益受到无谓的损害。(常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78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