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协约谈经营者,有底气更要有力量
2018-05-06 08:48: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消协组织可以参与有关部门对经营者的商品和服务进行的监督、检查,或独立进行调查、监督,还可以支持消费者提起诉讼或以消协组织名义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判令经营者停止侵权并赔偿消费者损失。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期发布《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公布了多家企业存在飞机票退改签费用过高、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和没有充分告知消费者退改签标准等行为的情况。5月4日,江苏省消保委正式发出约谈函,要求涉及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和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等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自收到函件10个工作日内前往江苏省消保委接受约谈。

  消费者购买机票后因故需要退票或改签,被航空公司或机票销售企业要求支付高额费用,有的退改签费相当于重新购买机票,甚至比机票价格高出几倍,从消费者和消协组织的角度看,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企业涉嫌利用经营者优势地位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几乎是可以认定的。江苏省消保委向15家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企业发出约谈函,这是消协组织依法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责任的积极行动,值得肯定和点赞。

  前几天有媒体报道,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明确告知涉事航空公司和网上机票代理点前往说明情况,“然而一周过去之后,没有一家公司前来接受约谈”。此消息引发舆论高度关切。人们一方面为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企业借机票退改签大行各种高收费深感惊惧,另一方面,更为“15家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透出的“企业霸权”深感不安。还有人相信,眼见被约谈企业“竟无人到场”,江苏省消保委多半是无可奈何,只能暗自怅恨不了了之。

  实际情况是,江苏省消保委在发布《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时,表示将对涉事企业进行约谈,但尚未按照中消协《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的规定,正式向涉事企业送达约谈函或进行专门告知。在约谈程序尚未正式启动的情况下,有关媒体就报道“一周过去之后,没有一家公司前来接受约谈”,这在事实层面有不准确之处,却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媒体对消协组织约谈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企业的强烈期许,同时也表明媒体对消协组织约谈经营者的效果缺乏十足的信心。

  针对商品质量或服务质量等领域存在的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与经营者进行直接沟通交流,敦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消协组织具有的“约谈经营者”的权力,是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和地方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这是消协组织约谈经营者的底气所在。然而有人担心,消协组织不是政府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不具有监管权和执法权,法律法规虽然赋予了消协组织约谈经营者的权力,但并没有强制性规定和相应罚则加以保障,如果经营者接到约谈函后“无人到场”,消协组织该怎么办?

  消协组织约谈经营者,既有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作为强大的底气,还要有切实可行的应对处置办法,以增强约谈和制裁的力量。如果经营者接到约谈函后置若罔闻,那么,消协组织可以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就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并拒不接受约谈的行为,向政府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反映情况、检举揭发,并通过大众传播媒介予以揭露、批评,参与对经营者进行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

  其次,消协组织可以参与有关部门对经营者的商品和服务进行的监督、检查,或独立进行调查、监督。再次,消协组织可以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维权诉讼,或者以消协组织的名义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司法机关判令经营者停止侵权并赔偿消费者损失。

  消协组织被赋予约谈经营者的权力以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地方消协组织已多次启动“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目前似未见经营者拒不到场的案例。此次江苏省消保委向15家大型企业正式发出约谈函,本身已显示了不俗的力量,其最终结果会是如何,值得寄予乐观的期待。(潘洪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78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