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如何让“干部说客们”闭嘴
2018-05-03 14:5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 未经收件人许可快递禁放智能柜

  新闻:快递包裹是直接送上门还是放快递柜?这事儿可不能由快递员说了算。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和规范快递业发展的制度措施,其中就有对快递智能柜使用的约定:未经收件人许可,快递员直接将快递包裹放入快递柜、快递代收点等行为将被视为违规。(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点评:无规矩不成方圆。《条例》的实施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其意义主要在加强对快递业的监管方面,也就是给快递行业“立规矩”。这些“规矩”对于行业安全有序、健康发展很有必要。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快递行业的发展问题,还需企业勤修内功,下大力气完善自身发展模式。

  身陷利益关人情关?透视“干部说客”现象

  新闻:在频频曝光的群众合法权益被侵害事件中,活跃着这样一批基层干部说客:他们在接到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后,不认真全面展开调查,反而巧言令色替违法乱纪者“站台”、捂盖子。各路干部说客们或明说,或暗示,以偷换概念、威逼利诱、拖延处理等方式,“游说”被侵权人妥协或者放弃维权,为基层百姓深恶痛绝。(新闻来源:半月谈)

  点评:“干部说客”名为“说客”,实则是在凭借手中的权力进行公关,为违法乱纪行为捂盖子。这种行为比违法乱纪行为本身的影响更恶劣,必须严惩重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使干部增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群众观,让“干部说客们”闭嘴

  网络募捐存流向不明等问题 如何守好“安全门”?

  新闻:今年4月中旬,有知名网友在网上发文称,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治疗。直到几位爱心人士登门强烈要求陪同,其母亲才带孩子去做了检查,但刚检查完又带着女童“失踪”。 一时间,“父母疑似利用子女诈捐”引发多方关注,而当地警方也正在调查。(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网络募捐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是一种借助于互联网平台的行之有效的募捐形式。然而,监督管理的相对滞后,以及募捐平台核查能力和约束机制的匮乏,导致一些“骗捐”“诈捐”事件屡见不鲜。面对网络募捐乱象,一方面,募捐平台应当及时公布必要的费用清单,相关部门也应建立健全网络募捐体制机制,加强对相关网络平台的监督,让善款“有来有去”,让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得到救助。

  给钱就刷屏 是谁制造了谣言纷飞的“爆款舆情”?

  新闻:有研究显示,近30年来,人类生产的信息已超出过去5000年信息生产的总和。然而,与信息数量越来越不成正比的是,我们距离事实的真相越来越远。记者在深圳等地调研发现,网络谣言已开始呈现出一些明显的新动向:越来越多的网络谣言开始从单纯的“以讹传讹”朝着有组织、有预谋、有经济利益诉求的方向转变。(新闻来源:半月谈)

  点评:面对网络谣言乱象,仅靠关几个论坛、封一批号,显然无济于事。要从根本上杜绝网络谣言,必须在网络管理中引入更多司法强制力,并切实提高违法成本,让那些网络造谣者不敢造、造不起。

  延伸阅读:

  [及时点]对侵害英烈的行为,我们坚决说“不”

  [及时点]行人闯红灯上“直播”,你还敢闯吗?

  [及时点]让智能快递柜更“智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间劳作忙
花间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特色小镇风光美
航拍江西宜丰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点缀树丛
航拍江西宜丰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点缀树丛
新疆白哈巴村铺“绿毯”展清新脱俗之美
新疆白哈巴村铺“绿毯”展清新脱俗之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7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