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行人闯红灯上“直播”,你还敢闯吗?
2018-04-26 16:24: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了 在网络上如何避免侵权?

  新闻: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这时候,各相关机构都会举办知识产权科普活动。近年来,IP(intellectual property)一词更是在影视文化领域成为热词。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知识产权也开始引起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看视频、玩游戏、读小说、听音乐,传统文化产业也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加快数字转型。在此情形下,网络版权产业也得到快速增长。(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近些年,知识产权保护已深入人心,但互联网应用的普及,让人们习惯了从网上下载文档、软件、音视频等内容,在享受免费大餐的同时,很多人忽略了对内容创作者劳动成果的尊重和保护。用户付费模式日益受到网民的认可,可见,网民的版权意识正在逐步提升。崇尚科学、尊重知识,从保护知识产权做起,网下如此,网上亦如此。

  “说是来监督,其实是要钱”:基层为何敢怒不敢言?

  新闻:基层遭遇假记者敲诈勒索的现象近年来逐渐减少,但“真记者假监督”现象仍然不少,而且套路更深,手法更精。记者调研了解到,“假监督”团伙敲诈基层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是因为他们抓住了地方怕事情闹大而不惜“破财消灾”的心理。多名接受采访的宣传干部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方施政小污点很容易被放大为千夫所指的舆论热点。“假监督”团伙所在报刊可能影响力不大,但他们会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做杠杆,再被门户网站转载几回,不就搞成热点了吗?(新闻来源:半月谈网)

  点评:“身正不怕影子斜”,基层用钱息事宁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敲诈现象”,反而会助长歪风邪气。基层想自救,在确保遵纪守法的同时,需要提高自身应对舆论的能力,及时掌握话语权,不给“假监督”以可乘之机。对于打舆论监督旗号行敲诈勒索之实的行为,除了严厉打击外,更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法律法规,打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监督环境。

  八旬老人遭遇讨薪难 “超龄劳动者”权益如何保障

  新闻:近日,江苏盐城市阜宁县81岁老人薛春勤讨薪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今年81岁的薛春勤因为没有养老保险也没有退休养老金,为补贴家用,2014年他开始在当地一家名为江苏富建集团的公司里做门卫。“当时只是和公司进行了口头协商,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薛春勤告诉记者,2014年和2015年这两年的工资都是正常发放。但是到了2016年,他只领到了一月份和二月份的工资,后10个月的工资公司就没有再发。此后,薛春勤几乎每个月都打电话询问一次,“2017年下半年开始,他们不再接电话。”(新闻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评:超龄劳动者遭遇讨薪难,一是没有正规劳动合同作为保障,二是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做支撑。针对有争议的劳动者出现的问题,法律的空白亟待填补,更重要的是,作为劳动者,正规的劳动合同才是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最重要的利器。

  北京市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通州上岗 路口大屏幕“直播”

  新闻:近日,在通州区九棵树东路和梨园北街十字路口出现了一个新型“闯红灯克星”。记者昨日从通州交通支队了解到,这是全市首个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这一新设施会把闯红灯行人的图像抓拍下来,即时显示在路口的大屏幕上。据了解,闯红灯违法记录未来还计划与个人信用挂钩。对道路行人实现警示和惩罚作用。(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过马路闯红灯屡禁不止,一是安全意识较差,二是处罚力度过小,三是从众心里居多。但它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小。无论是智能道闸,还是抓拍直播,各地的惩治办法目的是为了维持安全良好的交通秩序,但彻底根治这一顽疾,还需要行人自己加强道路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守法、按序通行。

  延伸阅读:

  [及时点]让智能快递柜更“智慧”

  [及时点]谁在制造“黑色GDP”?

  [及时点]警惕“文山”现象抬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4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