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不是“鸡肋”,而是必需
2018-04-23 08:51: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果写论文的目的不是从培养人的角度出发,只是为完成一项任务,敷衍了事的“水论文”也就在所难免。

  近日,北京一高校教授发布微博称,“现在的本科生已经不同于30年前的本科生,现在的本科生写论文真的没有太大的意义”,引发网友热议。“该不该取消毕业论文”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其实,“本科生要不要写论文”首先要搞清楚本科生写论文的目的是什么。本科生为什么要写论文?

  大学生写毕业论文主要是要考核和培养他们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让他们在毕业的最后关头、花一整个学期时间,了解如何写论文,如何做设计。对于有心从事学术的学生来说,可以让他们了解如何做研究;对于要直接工作的学生,可以让他们体验一下论文的整个写作流程,也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一定基础。

  也就是说,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存在目的是要训练学生查资料的能力、锻炼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写文章谋篇布局的能力。如果说硕士博士论文还要求有一定的创新性,那本科论文的重点在于考核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和表述能力,内容的创新性不是也不应该是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要求。

  在这一意义上讲,本科生的论文写作更像是一种规范性的训练。

  当然,本科生毕业论文拼装抄袭、质量低下甚至直接花钱购买的现象也不鲜见,不仅用功写论文的学生抱怨,不愿作论文的同学埋怨,连指导的老师看见这种惨不忍睹的论文都免不了有“轻生”的念头。

  或许,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水”可以从两方面来解释。一方面,在近20年的时间内,本科教育的功能已经从“精英化”转向了“平民化”,一半左右的高中毕业生都能上大学接受教育,原来的“天之骄子”变为现在的“大众化”人才,本科教育的定位和考核方式自然需要与时俱进的变革。

  2014年,以华东师大为首的几所学校就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比如以毕业设计、发表新闻作品或调研报告等形式代替毕业论文。换言之,本科生的论文不但不该和硕博论文的创新性标准相比,而且本科生各个专业之间的毕业标准也不应一样,“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前提是要革新评判标准,做到“不拘一格评人才”。

  本科生毕业“水论文”泛滥的另一原因是,由于找工作的压力、过程考核的不够重视以及高校师资配比等问题,毕业论文越来越流于形式。可如果写论文的目的不是从培养人的角度出发,写得好没有很大的激励,写得差没有相应的惩戒,只是为完成一项任务,写论文也就失去了它的价值,敷衍了事的“水论文”也就在所难免。在很大程度上讲,现在大学生抱怨、社会诟病甚至要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建议,不就是因为本科生的这些所谓论文太走形式了吗?

  本科生毕业论文能不能不要“水”? 只要能建立一整套奖勤罚懒的制度,加大对于论文造假的惩戒力度,加大教师对论文等形式的奖励措施,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质量就会有所保障。至少不能因为论文“水”就故意“放水”。

  如此,相信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能从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有所收获。所以,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不应是“鸡肋”,反倒是必需。□原平方(学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师生论文指导须建立正确关系式
    学位论文是学生学位获取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往往成为影响高校毕业生命运的关键因素。从近些年的相关新闻报道来看,在指导论文的过程中,师生间产生的不规范行为,有的引发了学生抑郁,有的导致了抄袭丑闻。
    2018-04-19 10:11:20
  • 光盯着“查重” 难有好论文
    论文的品质本质上不是由重复率多少决定的,“重复率”与“原创性”也非简单的对应关系。
    2018-04-18 09:23:34
  • 拒绝论文代写 上好本科阶段的“最后一课”
    他们是论文代写的主动方,说服他们才能压缩这个灰色市场的空间。
    2018-04-10 10:01: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2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