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奋力建设新时代网络强国
2018-04-22 10:1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越 名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敏锐抓住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离不开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

  在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

  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

  这一系列创造性论述,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对机遇的把握能力、对挑战的驾驭能力,也深刻阐明了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

  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就一定能把握住时代主动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传香
新华网评:奋力建设新时代网络强国-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27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