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警惕“文山”现象抬头
2018-04-21 10:2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口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新闻: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曾慧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项务实的惠民举措”。(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降低药品关税,是政策惠民的体现。不仅可以吸引更多国外药企以更优价格进入中国市场,有益补充国内用药需求,还可以激发国内药业提升竞争意识,下大力气注重药品创新研发,并从源头上降低抗癌药价格,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文件多少不是检验政绩的标准

  新闻:近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西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采访时,县上一个科级部门的干部反映,去年一年,他们单位共收到市级部门和县里几大班子的文件3831份,经过整合修改,该局全年向乡镇发文642份。如此算来,一个科级单位,每天要接收处理十几份文件,要制定下发两份文件。连篇累牍的文件像雪花般在各部门间飘来散去,但究竟有多少是可发可不发的文件,有多少工作内容真正落到了实处,不少干部群众对此提出质疑。(新闻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评:“文山”现象不仅降低办事效率、浪费公共资源,还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文山”现象抬头,说到底是干部责任心欠缺、政绩观不正。如何改?制度建设是关键,作风建设是保障,让群众的“满意度”参与进来,才能让更多的干部走出去。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消费者的权益谁来维护?

  新闻:“为什么退押金时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退押金怎么比交押金困难那么多?”“一旦共享单车平台破产了,我的押金该找谁要呢?”这样的困惑与不解,时常出现在记者身边。押金问题,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初就被曝出;前段时间,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因存在押金拖欠问题而再次被广泛关注。据曝光的数据显示,近两年,70多家共享单车平台中有34家倒闭,并留下了超过10亿元的押金退还难问题。中消协收到众多消费者投诉,仅对酷骑单车的投诉就多达21万次。(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共享经济带来了便捷,也伴随着烦恼。企业如果想获得长远发展,就要从自身的产品设计和后续服务入手,而不是以牺牲用户体验和利益为代价。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及时亮剑,积极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促进共享经济良性发展。

  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生成暴利黑色产业链

  新闻:近日,江西警方截获一辆从安徽开往广东的货车,车上满载野生动物。清点的结果让办案人员感到震惊:各类鸟兽4300余只,眼镜蛇、五步蛇等600余公斤。截至19日,大批被截获野生动物已死亡,幸存的动物陆续放归自然。“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暴利驱使下,市场催生出一条“捕猎——运输——贩卖——消费”野生动物的利益链。在这条黑色利益链上,一只野生动物从猎人手中经四五个环节层层转手,最终价格可翻十余倍。(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非法捕获野生动物,不仅破坏生态平衡,还会给物种造成毁灭性伤害。贩卖交易行为较为隐蔽,难以现场抓捕。打击违法贩卖野生动物,一方面,要加强捕猎监控,清缴作案工具;另一方面,要加强惩罚力度,威慑犯罪分子。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斩断贩卖野生动物产业链,你我都是参与者。

  延伸阅读:

  [及时点]谁在制造“黑色GDP”?

  [及时点]远离“套路贷”陷阱 你做对了吗?

  [及时点]谁替换了学生的“营养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及时点]如此“迎检”劳民伤财
    如此“迎检”劳民伤财,严重影响工作落实,损害政府部门形象和群众切身利益。
    2018-04-16 14:24:56
  • [及时点]必须大力整治“二传手”干部
    这种‘二传手’干部只知道推卸责任,不承担应有义务,严重损害了基层干事创业的氛围,影响基层政治生态,助长人浮于事、推诿扯皮之风,必须大力整治。
    2018-04-13 11:10:24
  • [及时点]别让无人机送快递只是“看起来很美”
    无人机送快递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听起来很酷炫,但也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无人机安全吗?遇到突发的天气情况怎么办?无人机快递由谁来监管?该如何监管?
    2018-04-10 20:05: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1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