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谁在制造“黑色GDP”?
2018-04-20 14:2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三维集团违法排污事件

  新闻:2018年4月17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为题,报道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央视记者暗访遭扣押事件。对此,生态环境部及山西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山西省环保厅立即成立“4.17报道山西三维集团环境问题督查组”于报道当晚赶赴现场进行督导,组织力量对污染场地进行实地勘查,对废水和工业废渣进行布点监测,依法对2名村干部进行行政拘留,目前各项调查工作正在进行。(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违法排放污染物在先,非法扣押暗访记者在后,在“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利剑下,企业何以敢如此为所欲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被如此高度重视的情况下,什么人还在制造“黑色GDP”?希望山西的督查组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望变成居民习惯

  新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部署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方案实施一年多来,一些试点社区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采用积分制和物质奖励等方式提升居民参与积极性,促进资源回收利用,使人居环境更整洁,居民生活更舒心。(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生活垃圾分类既有利于营造健康优质的公共卫生环境,又有利于物品的回收再利用、减少浪费,必须大力推进。各地的创新举措是不错的尝试,有助于增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性,提高其分类能力,形成习惯、善于垃圾分类的良好风尚。

  河南多举措整治教育“顽疾”现象

  新闻: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全省整治“择校热”“大班额”等教育“顽疾”,严格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保障入学机会均等。其中特别提出,片区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提高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闻来源:新华网)

  点评: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因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导致的择校热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学生家长。解决这些教育“顽疾”,除了推行就近入学政策外,还要全面提升各片区学校的教学质量,逐步平衡教育资源,这样才能让家长吃下就近入学的“定心丸”。

  宠物医疗行业亟需规范管理

  新闻:目前,越来越多家庭饲养宠物。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数量达2.5亿只。与此同时,宠物医疗需求快速增长,在一些大中城市,给宠物看病甚至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宠物看病动辄花费几千元,不同医院收费差异大,还有无从业资格的人员在给宠物看病。(新闻来源:新华网)

  点评:宠物医疗乱象多,根本原因是市场发展过快,却缺乏有序、有效的监管和引导。最终受损的不仅是饲主们的钱包,还有生病无法得到有效医治的宠物们。相关部门要尽快对该行业进行规范管理,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及时点]远离“套路贷”陷阱 你做对了吗?

  [及时点]谁替换了学生的“营养餐”

  [及时点]如此“迎检”劳民伤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1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