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远离“套路贷”陷阱 你做对了吗?
2018-04-19 10:2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支付宝上线电子版身份证 以后不用为没带身份证发愁了

  新闻: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网证”即电子版身份证,是基于居民身份证、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信身份认证,为公安部一所与各地公安机关合作联合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网证”是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在手机应用上生成的电子证件。(新闻来源:新华网)

  点评:把身份证“录入”手机里,不仅便捷,还可以解决忘带身份证的烦恼。作为电子版身份证的“网证”,依赖于互联网技术和脸部识别技术的支持,随着网证使用范围日渐普及及技术手段更新换代,如何确保网证的安全使用更是关键。

  警惕新型“套路贷” 大学生群体切勿执迷不悟陷入贷款深渊

  新闻:23岁的张欢,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今年春节,她陷入一种新型的“套路贷”陷阱,从一笔到手2300元的贷款开始,短短的两个月,她就被逼还10万元。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新型的“套路贷”开始在高校中蔓延,一些不法公司或个人以小额借贷为名,层层布局债务陷阱,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暴增数十倍,继而以暴力催收等手段实施诈骗和勒索。(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点评:“套路贷”——不同的手段,相同的目的,为的都是借贷者的钱。学生群体经济不富裕、社会经验不足,容易成为诈骗者的目标人群。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加强监管打击力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拆东墙补西墙的消费方式只会让人越陷越深。

  四川达州治电动车违法:发朋友圈“自曝”可免罚款

  新闻:近日,四川达州交警出“奇招”治理电动车违法行为引发不少关注。从4月16日起,达州交警一大队在查获电动车轻微违法行为时,驾驶人可以选择发朋友圈曝光自己的违法行为并呼吁大家引以为戒,集满20个赞后再由交警对其进行警告教育处罚。记者也注意到,网上有声音质疑达州交警一大队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据。上述民警回应称,朋友圈集赞“免”处罚并非强制性做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违法的行人或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选择罚款处罚或处以警告。交通违法当事人如果选择集赞“免”处罚,需要当场发布朋友圈并集满20个赞,之后由交警处以警告处罚。( 来源:新京报 )

  点评:电动车管违法处罚力度小、管理难度大,但给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却一点不小。各地交警出奇招治理电动车违法行使,不仅能更好地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同时让执法也更为人性化。但需要注意的是,自由裁量的目的不是为了创新,而是为了营造更为有序的交通环境,对于那些屡教不改者,法律的空白亟待填补。

  北京将多措并举 治理杨柳飞絮

  新闻:17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由于前期低温天气,今年杨柳飘絮时间较往年推迟一周,今年北京市将多措并举,综合治理30万株杨柳雌株。“杨柳飞絮虽然对市民生活有一定影响,但杨柳树作为北京的乡土树种,在生态作用上有诸多优点,不能因为飞絮就否认它们巨大的生态贡献。”针对有些市民提出把产生飞絮的杨柳雌株砍掉的建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认为,一砍了之要不得。(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点评:三月杨花,听起来很美,身处其中却并不美好。杨柳树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但每年春季杨柳飞絮也确实给市民生活和健康带来一定程度的困扰。科学治理飞絮是个漫长过程,要找准病根稳步进行。对于易敏体质人群来说,出门需佩戴口罩,增强自身防护,避免过敏现象发生。 

  延伸阅读:

  [及时点]谁替换了学生的“营养餐”

  [及时点]如此“迎检”劳民伤财

  [及时点]必须大力整治“二传手”干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06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