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霸连央视记者都敢扣押 污染难题如何破解
2018-04-19 09:09: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对“北京环保部的人”和中央媒体记者,沟里村的干部们都敢如此无法无天,其胆大妄为的底气何在?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这句话让洪洞这个中华历史名县闻名遐迩。最近发生于当地山村的一则坏人当道的“丑闻”,让洪洞受到人们关注。

  央视《经济半小时》近期不断接到山西省洪洞县民众的举报,称该县有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对沿途村民的健康带来威胁,而且还造成该县赵城镇沟里村一位农妇的死亡。于是该栏目派记者前往调查,谁知遭到了村干部的阻拦,并被强行要求搜身。

  目前,山西省环保厅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2名涉案村干部已被行政拘留。

  据报道,污染企业在沟里村违法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是因为跟村里签了协议,县环保局对此一清二楚。而面对记者的询问,环保局一位副局长竟表示他们只管企业,管不了村里跟企业签协议倾倒污染废料问题,并声称:《环保法》又咋的?村里受污染“活该”!

  身为环保局的领导,都是这么一个“认识”,可想而知,该县的污染企业管理与环保监管工作,还停留在什么水平上。难怪一个村主任加一个副主任兼治保主任就可以胆大包天,连“北京环保部的人”和央视记者都敢扣作人质,还匪气十足地质问记者“在哪儿闻见河里有味?在北京闻见这山西赵城镇河里有味?”幸得接到报案赶来的当地警察解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按理说,沟里村两位主任此举已涉嫌违法甚至犯罪,当地警方理应对事件进行进一步调查了解,做出相应处理,不能当完“和事佬”一走了之。而即便扣留人员、非法搜身情节轻微,阻碍记者正常采访,也有可能触犯刑法。比如,2014年陕西蓝田县一工业园内两工厂突发大火,园区工作人员对前往采访的记者推搡谩骂、抢夺拍摄工具,涉案5人均被刑拘。

  近年来,污染企业及其关联者暴力阻扰记者采访事件不断发生。就在今年1月25日,河北电视台内参组两名记者暗访曲周县一企业排污时,遭多人围殴,摄像器材、个人手机、钱包被抢;其中一记者还被施暴者捆绑,并被恐吓扔水井淹死。案发后,8名嫌疑人到案,其中厂主等人被刑拘。

  洪洞县这起事件,因为村干部误以为两位记者系环保部下来的调查人员,应该说还算有些忌惮,对“人质”还比较“文明”;随后两人亮明了自己的央视记者身份,村干部仍然毫无惧色,仍然蛮横无理地向记者宣布“我们扣了你们的人质了,不让走”。假如他俩只是普通公民,很难想象还会遭遇什么。

  自去年1月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对“村霸”等基层黑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无论是面对“北京环保部的人”还是中央媒体记者,沟里村的干部们都敢如此无法无天,其胆大妄为的底气何在?是不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后有“组织”撑腰,有来头很大的保护伞罩着?

  据最新消息,临汾市将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企业、村干部、环保主管部门的涉环、涉恶、涉黑进行调查。

  不彻底打掉保护伞,不严格按照《环保法》相关规定管理污染企业,不处理掉不合格甚至违法乱纪的干部,不在利益机制上理顺各方关系,当下全国范围内所存在的污染严重问题,就不会有真正奏效的解决办法,而阻扰、干预相关部门执法和记者监督采访的事件,就可能层出不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0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