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该如何安慰“被顶替的人生”
2018-04-17 09:11: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98年,陕西三原县女子荆高峰参加中专师范考试,却没成绩,学校称其学籍档案也不慎丢失。让她没想到的是,与她同年级的李敏却顶着“荆高峰”的名字上了中专,学成归来当上了老师,最终成为了三原县教育局的一名干部。最近因被荆高峰发现,李敏提出辞去公职申请,三原县教育局同意其辞职。目前,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

  这一幕似曾相识,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再到如今的荆高峰,随着一件件陈年旧事浮出水面,公众被迫带入了一段混沌晦暗的过往,又不得不直面如今异常复杂的现实。因为各自遭遇的世间恶意与阴谋算计,这几起悲剧主人公的命运,都阴差阳错地滑入了另一种轨迹。而当真相揭晓,亲历者固然五味杂陈,围观者也一样是出离愤怒。“教育局官员冒用身份20年获准辞职”,网友追问:这就算了?当然,不会就这么算了!

  显然,冒名者主动辞职,只是东窗事发后迫于压力的必然选择,这并不能替代公共调查和正式追责。可以预见的是,针对此事的“调查”,必然是一次牵涉甚广的全面调查,其中应该包括对当初中专师范招生活动的调查,也包括对当地教育局相关人事使用过程的调查,以最大限度还原事件的真相。

  有别于罗彩霞案、王娜娜案中冒名者都是在异地就业,在本案中冒名者李敏自始至终都是在当地就业,如此毫不避讳、无所顾忌,简直就是对“受害者”的公然挑衅。到底是怎样一种力量在庇佑着李敏,使她能轻而易举地盗取学籍、冒用身份,并堂而皇之优哉游哉一路高升?

  尽管每一起冒名顶替案件都可以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毕竟过去的纸质学籍档案、不曾联网的招录模式等等都漏洞百出极易给人以操作空间。此外我们更应该记得,每一起冒名顶替案最终都会牵出一串的同谋者——“他”可能是中学班主任,是学校的管理者,是教育系统的公务员,是招生院校的某个经手人……

  揭开一段遗憾往事,就是直面一段不堪的历史。姓名权、受教育权惨遭侵犯的荆高峰,被残忍排除在了本属于自己的人生机会之外,这种损失无比巨大却无法量化。无论如何,终究应该有人为此负责,终究得有系统性的反思和查漏补缺,来杜绝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重演。 (蒋璟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对冒名顶替必须追责到底
    延宕两个多月的“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调查于上个月底有了最终结果: 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其中1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3人涉嫌违法被移交司法机关。
    2016-05-04 09:06: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瑶乡春耕忙
瑶乡春耕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9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