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国家安全教育重在积行成习
2018-04-15 16:1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3日,河北省邯郸市火磨派出所民警在火磨小学为学生们讲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新华社发(郝群英 摄)

  毛同辉

  4月15日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提到国家安全,可能许多人都会认为这是离自己遥不可及的事。其实,国家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要求我们每个人廓清认识迷雾,在日常生活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同时要积行成习,集万众之力筑牢国家安全的有力防线。

  科学认识国家安全的内涵。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等各方面。比如,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提高至27小时。由此可见,网络生活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至关重要的部分,而信息与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近年来,伴随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关于信息泄露、木马病毒、黑客攻击和支付安全等事件时有发生,我们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更要建立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信息安全无虞。

  用国家安全常识武装自己。有了国家安全意识,还要注意学习一些国家安全常识,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准确地识别风险,避免“无心之过”。比如,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不要把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等地未经允许拍摄;表达爱国行为,也要注意头脑清醒、保持理性,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当然,对于那些窃取、泄露国家秘密,境外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等,一经发现,我们更应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相关线索。

  国家安全无小事,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国家安全教育重在积行成习,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方式,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就能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就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国家安全厚植社会土壤。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网络安全风险不是“别人家”的事情

  新华网评:消防安全应筑在每个人的头脑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两会“三步曲”]保护用户信息安全要守也要攻
    政府方面应建立更严格的监管制度,快递服务公司应加强行业自律,个人应增强安全意识,采取防御与出击相结合的保障策略,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2018-03-20 08:48:26
  • 新华网评:让食品安全更令人放心
    让食品安全更加令人放心,既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是中国食品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迈向更加璀璨的国际舞台的“敲门砖”,决定着它能走多远、走多久。
    2018-03-16 10:55:02
  • 新华网评:以“安全走向”化解重大风险
    攻坚,意味着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就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而言,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2018-03-07 10:26: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68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