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中国发出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
2018-04-13 18:20: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志勇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发出中国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坚定维护国际多边体系、推动亚洲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示了中国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为世界的共同发展进步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放眼全球,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新机遇摆在面前,挑战也前所未有。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要求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四项重大举措: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主动扩大进口。这些适应新时代开放需要的举措不同于开放初期的优惠政策,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意味着中国的市场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机会。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应该更多地表现在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上,更多地表现在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外资企业的要求,而且是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宣布主动扩大进口的态度明确,从行动上支持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同时也有利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

  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让世界各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一起,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不断进行变革创新,人类社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习近平向世界宣示改革开放决心

  新华网评:改革开放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新华网评: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

  新华网评:把握历史规律 认清世界大势

  新华网评:中国对外开放定会打开全新局面

  新华网评:共创亚洲与世界的美好未来

  新华网评: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新华网评: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新华网评: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新华网评: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

  [大家谈]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新华网评: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新华网评: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新华网评: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新华网评: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新华网评: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新华网评: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新华网评: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

  新华网评: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新华网评: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开放”良方

  新华网评:“博鳌方案”弥足珍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67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