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携号转网,运营商刁难用户必将自吞苦果
2018-04-09 09:20:3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同下棋有先手优势,在携号转网上占据主动,无疑能让运营商站在一条更靠前的“起跑线”上。

  想携号转网,竟得等11个月。“工作人员说我不久前办了移动宽带,要使用期满一年后才能申请转网。”移动手机号码客户、湖北武汉市民陈女士很无奈。记者调查发现,为防止用户流失,部分电信运营商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

  早在2010年1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启动“携号转网”试点。然而,时至今日,进展却难言顺利。携号转网难,依旧是消费者无法摆脱的痛点。除了新闻中所披露的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有的电信运营商还通过缩减“携号转网”营业厅数量,使得消费者办理业务要跑近百公里,这让不少人倍感无奈,乃至最终不得不放弃。

  运营商的设障行为不难理解。携号转网一旦开放,消费者即可以低成本实现“用脚投票”。为了争夺、留住用户,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在所难免,降低资费是必然之举。数据显示,英国实施携号转网后,每月签约电话资费指数下降3%,包括预付费业务在内的所有移动电话资费指数下降近5%;美国携号转网之后,运营商T-Mobile也下调了某业务套餐的价格,调整幅度高达33%。

  没有企业愿意主动“割肉”。开放携号转网,将导致资费收入减少,这恐怕令不少运营商十分抗拒。尤其是,电信运营商历来享受着垄断待遇,在消费者面前占尽主动。

  然而无论如何,给携号转网设障实在谈不上明智。工信部早已发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件,其中重点表示“预计在2020年之前,移动电话用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号码携带服务”。运营商应该看到,国家政策层面的决心很大。再则,从携号转网的时间表来看,留给运营商的“解题时间”已然不多了,依旧玩设置障碍的套路,势必将自吞苦果。

  在携号转网上,运营商其实更应打好“先手牌”。开放,当然意味着眼前利益的削减,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迎接竞争、压缩成本、提高效率、通过调整做得好的运营商未来更有可能实现用户增长、利润回升。如同下棋有先手优势,在携号转网上先人一步占据主动,无疑能让相关运营商站在一条更靠前的“起跑线”上。(张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运营商不能成为恶意扣费的“帮凶”
    手机用户遭遇恶意扣费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有关部门也进行过专项打击整治,但这类事件仍时不时见诸报端,说明问题非但没有得到根治,在有些地方似有死灰复燃愈演愈烈之势。
    2017-09-21 10:01:00
  • 手机实名制 运营商也应承担责任
    日前从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获悉,北京联通还有约80万用户、北京移动还有100多万用户尚未进行实名登记。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本来为预防电信诈骗而实行的手机实名制,就有可能变成电信诈骗新的信息来源。
    2016-09-12 08:39: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溱潼会船节开幕
溱潼会船节开幕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5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