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人驾驶汽车,行稳才能致远
2018-03-22 08:53:1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能驾驶离日常生活还有多远?各地都正以实际行动求解答案。去年底,北京首先出台了无人驾驶车辆路测规范文件;上海日前颁布了全国首批自动驾驶汽车路测车道号牌;广州更是抢抓机遇,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提出大力发展无人驾驶等先进制造业,把无人驾驶纳入交通发展战略规划考虑。

  科技,改变生活。按照设想,如果安排自动驾驶与“人工”驾驶同场竞技——人会犯错,会出现精力不济、酒驾等问题;而机器不会疲倦,对环境的感知速度、对复杂路面状况的判断能力和决策水准更加强大。也因此,自动驾驶作为人工智能的标志性技术之一,近年来“风光无限”,也被寄予厚望。当前,自动驾驶在实验室中的技术积累日益成熟,但其能否应对复杂的道路环境,还须经历“路考”的检验。自动驾驶上路,安全吗?日前,一起发生在美国的交通事故,再次将自动驾驶路测推上了风口浪尖,加深了公众对其安全性的疑虑。

  应该说,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必然会面临未知的风险;人类对科技的探索,也绝不可能一帆风顺。在事故原因尚未完全查明之前,不能轻言自动驾驶汽车就不安全,更不能因为一次事故就阻断探索的脚步。就以汽车为例,当初汽车上路同样遭到一些人反对,因为这个“钢铁怪物”相对马车而言速度过快,过于危险;而随着红绿灯的设置、交通法规的健全等,汽车最终消除了社会的种种顾虑,成为人们普遍使用的出行工具。让自动驾驶离开实验室环境,在真实路况中不断完善、成熟,这正是路测的意义所在。

  所以,对于自动驾驶路测应该怎么看?近年来,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实践探索,从国家到地方都表现出对新技术、新业态的包容态度与前瞻眼光。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路测是不可或缺的一步,各地要为此提供必要的软硬件环境,提供及时、完备的政策法规支撑,以更好的服务助力企业释放潜能,突破核心技术。比如在广州,广汽正着力打造自动驾驶示范园区,景驰科技、小马智行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广州自动驾驶产业“高速”前进,这与广州的及早谋划、创新环境密不可分。

  此外,更要审慎前行。自动驾驶技术仍处于研发测试阶段,对此既要时不我待、抢抓机遇,更应防控风险,不能操之过急。各地不妨进一步提高自动驾驶车辆的路测门槛,对路测环境、过程等予以更严格的监管,在鼓励创新、保障安全之间寻求平衡。比如在广州南沙区进行的自动驾驶汽车路测都会提前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备,所有路测都有一条固定的路线,也不会允许车辆高速行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对自动驾驶汽车而言,安全是其不可突破的根本和底线。早在1939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上,“未来世界展”就描绘了自动驾驶的奇妙场景;今天,自动驾驶汽车正逐渐照进现实。不可否认,自动驾驶技术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发生事故之后谁来担责、新技术能否通过算法化解伦理困境,这些问题应引起更多重视,值得更多思考。期待各地因地制宜,包容创新,审慎监管,期待相关企业保持敬畏,坚守安全底线,让科技更好地造福于生活。(夏振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57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