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睡个好觉”不该是一个奢侈的梦
2018-03-22 08:53: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睡个好觉”对不少人来说正在成为奢侈。

  从科学上讲,人一天要保持8小时睡眠,遑论有些人一辈子浑浑噩噩如在梦中,保持一个好的睡眠是多么重要。专家介绍,如果睡眠障碍长期得不到治疗和纠正,可能导致全身多个脏器损害,包括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下降甚至增加诱发癌症的危险。面对严峻后果,再看看我国睡眠障碍率达到38%的数据,可见睡眠障碍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过去很多人对睡不好不以为然,其实睡不好也是一种病。既然是病,就得有人看病。曾有媒体报道,放眼全国,竟然没有一个睡眠医师;睡眠诊疗几乎包含了“中华医学会里的所有学科”,却鲜有医院设立专门的睡眠科室……这也提醒我们,必须加快构建睡眠医学体系。

  上医治未病,既然是病,就有个预防问题。睡眠是生理功能,也是最容易受到心理和社会因素影响的生理功能之一。就睡眠障碍形成的原因来看,不能忽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工作方式的影响。与此相对应,现在社会上甚至存在一种“以睡眠障碍为荣”的文化倾向。

  提到睡眠障碍,很多人会联想到多年睡不好觉的崔永元。崔永元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深为痛苦的睡眠障碍,在棱镜折射后,竟然成为很多人的羡慕。舆论场上,很多人以睡得早、睡得好为耻,以睡得迟、睡不好为荣。在他们看来,“早睡早起”代表着一种落后的生活方式,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睡觉之前不纵情娱乐,似乎不好意思称自己是现代人。而且,现在社会是一个有压力的社会,有压力的一个表现就是睡不好,若无一点睡眠障碍,似乎自己就是一个没有压力的人,也是一个没有希望的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社会发展到今天,过分强调“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可能不合时宜,特别是有些睡得迟、睡不好,还与外在的压力有关。但是,也不能把无节制甚至放纵的生活方式贴上现代化的标签,更不能形成“以睡眠障碍为荣”的反向文化。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206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回忆起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往事,称自己当时常熬夜生病,告诫大家不要熬夜,“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的确,人生是一场长跑,要把握好节奏,人生也是一场管理,睡眠管理是一个重要内容。无论是通宵达旦地玩,还是通宵达旦地干,都会影响人生质量。

  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睡眠障碍也可能产生社会问题。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工作节奏快,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有些压力不可避免地会传递到员工身上。必要的压力是能够理解的,但是不是所有的压力都有必要?在现实中,有些用人单位推崇威权文化、加班文化,要求员工无原则服从,无条件加班,领导一时兴起,即便到了深夜,也会一个电话打过去。这种压力传递,是不是都有必要?很多企业都在强调现代化,没有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又谈什么现代化的企业治理。

  无论如何,“睡个好觉”不该是一个奢侈的梦。破解睡眠障碍需要发挥社会合力,当下尤需警惕“以睡眠障碍为荣”的反向文化。形成健康的企业文化和生活方式,应当是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的题中之意。(乔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57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