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房价调控更令人宽心

2018-03-18 10:44:29 来源: 新华网

  2018两会系列评论之六十三

  马若虎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问题自古以来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实现住有所居,是每个人的美好向往。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部分,提出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上述要求,准确把握了住房的居住属性,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房价稳定下来,让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让房价调控更令人宽心。

  放宽心,在于遏制投机炒房。房地产发展本身应以民生保障为主,而非牟取利益为主。炒房不可取,它往往会推高房价,让更多的居民难以获得住房或增加支付压力,不仅形成大量住房资源闲置、导致社会资源浪费,还会让住房需求信息失真、导致过量供应,甚至诱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在管住“炒”的同时,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

  放宽心,在于保持房价稳定。房价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同时也是民生保障的“温度计”。如果房价过高,就会导致部分群众无力买房,只能望房而叹。房价过高与土地供应短缺有关。为此,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放宽心,在于完善相应制度。制度更具稳定性和长期性,能够管根本、管长远。要着眼于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确保房地产走向长期理性健康的发展方向。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房子连着民心,房价牵动民心。在强调“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努力让每个人的“安居梦”得以实现。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让经济增长更具有信心

  新华网评:让政府职能更体现公心

  新华网评:让收入分配更顺应民心

  新华网评:让养老服务更加贴心

  新华网评:让金融监管更用心

  新华网评:让食品安全更令人放心

  新华网评:让教育公平更让人省心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55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