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漫评】钱颖一解读如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8-03-17 14:49:25 来源: 新华网

  “2018全国两会·专家漫评”系列之四

  钱颖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举世瞩目也举世公认。在思考我们这些伟大成就的时候,也有一个共识,就是这些成就的原因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所以我们要继续发展,必须要坚持改革开放,所以我们说改革开放还在路上。

  如何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呢?那就要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在我看来这个初心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开放。这个开放不仅仅是贸易投资,也包括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开放。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举了四项引领世界创新潮流的例子,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每一项都是开放的结果。

  第二是让市场起作用。这是我们40年来的切身体会,市场对资源配置的效率作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反过来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受到的惩罚也超出我们的预期。

  第三是把激励搞对。只有正确的激励才会激发出巨大的生产力和创造力。

  延伸阅读:

  系列之一:【专家漫评】黄守宏解读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系列之二:【专家漫评】张燕生解读中国经济“新趋势线”

  系列之三:【专家漫评】辜胜阻解读“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马若虎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5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