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三位一体”领导体制是成功经验
2018-03-01 12:1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提出,将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之所以这样改,与我国现行“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有关。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逐步探索出的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

  从党章和宪法相关规定来看,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后来历次修正后的党章,对党的中央委员会规定每届任期五年,对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没有规定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1982年宪法即现行宪法第九十三条第四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没有规定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修改,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体制的一致性,使“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以贯彻和体现。

  制度、思想和人是考察历史发展进程的不同维度,最终都要看实际效果如何。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总书记、党的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的任职规定保持一致,是符合我国国情、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设计,是保证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的制度安排。

  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修改,是着眼于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在宪法上作出制度安排,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有利于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以宪法为遵循健全监督体系

  新华网评:让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新华网评:国家监督制度的重大顶层设计

  新华网评:以宪法推动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

  新华网评: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

  新华网评:新思想写入宪法是民心所向

  新华网评: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

  新华网评: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

  新华网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决策部署

  新华网评:宪法修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新华网评:读懂这三句话,就能理解修宪

  新华网评:宪法自信是强大的主旋律

  新华网评:充分发挥宪法的“定海神针”作用

  新华网评:宪法中有你我他

  新华网评: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

  新华网评:强化党的领导地位的法律权威

  新华网评:靠党把好方向盘

  新华网评:“最本质特征”入宪的三个理由

  (受权发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246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