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神童”剧情反转到底有没有造假
2017-12-10 08:27:0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相关方面不妨将确凿的证据拿出来,反驳网友与麻省理工学院的诸多疑问,以正视听。

  6岁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14岁被麻省理工(MIT)录取成为“预科生”……连日来,来自山东莱阳市的14岁“神童”的故事在朋友圈刷屏。不过,短短几天,这个新闻却经历了多次反转。

  先是12月4日,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莱阳一14岁少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文章,称李某被麻省理工录取成为“预科生”。

  正当家长们在羡慕人家的孩子怎么这么厉害时,却有网友提出质疑,指出其中诸多疑点。紧着着,莱阳市教体局坚称,被麻省理工录取是事实,“我们看到了(签约的)照片,不会有差错”。

  正当人们以为此事要一锤定音之时,麻省理工学院又出面说话了。麻省理工学院本科生录取办公室对记者称:麻省理工学院不存在主动去签下一个学生,或是与学生签合同的情况。所有的学生都是通过一样的程序被录取的,即在高中最后一年开始申请。

  几天之内,一则新闻经历了不断的反转,大家看得眼花缭乱,却不辨真假。“神童”背后的真相如何,似乎没什么人能说清楚。当地教育部门一口咬定此事为真,却被录取方分分钟打脸,这背后的真相,是不是需要“始作俑者”站出来澄清一下。

  当然,当地相关教育部门可能觉得很委屈,认为有真凭实据能驳倒麻省理工学院的说辞,但是,不妨将确凿的证据拿出来,反驳网友与麻省理工学院的诸多疑问,以正视听。

  比如,网友一直质疑,为何李某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通知邮件为中文书写?且发件人均为“David lee”同一人,收件人则为“我自己的邮箱”,这是不是有点蹊跷。比如,为何李某获得的“亚太经合组织举办的ACPC国际大赛”二等奖,证书上的颁发机构却是WTO(世界贸易组织)。再比如,为何麻省理工学院说,他们不会主动去签下一个学生,当地教体局却称看到了合同照片……

  对于这些质疑,有没有相应的图片、文字证明,不妨都晒出来,给公众看个明白。否则,被架上舆论烤肉架的李某和学校、地方教育部门,都会面对铺天盖地的炙烤,无法脱身。

  这事件背后,到底是原本就很优秀的李某被网上各种信息误读中伤了,还是个人的虚荣导致吹了一个五彩斑斓的学术神话,抑或是地方教育部门热衷于“造神”,生生伪造出了一个“神童”,都需要厘清。

  对在舆论场中引发如此大反响的公共事件,已不再是单纯李某一个人与他家庭的问题。更兼之,背后有当地教育部门为之背书,牵涉教育诚信与公众的知情权问题,更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一带而过。(二号少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出朝霞红胜火
日出朝霞红胜火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85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