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做有责任有担当的网络传播者
2017-12-05 10:3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上午在乌镇举行。图为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宋 燕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在乌镇举行,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强调,要共同担负起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活的新空间,让信息交流可以跨越万水千山。随着各类社交化媒体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信息的接受者和传播者的“双重”身份,既可享受从互联网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便捷,也可在各个开放的平台实现自我表达。但是冗杂信息的无序传播必将“塞途”,有损处于信息节点上的每一个人的互联网体验;各类违法、低俗、不良信息的散播势必影响网络生态健康持续发展以及广大网民的根本利益。正如马云所说,传播思想、传播事实、传播观点,要比传播商品更为重要,如果我们传播的东西有问题,我们的下一代就会受迫害。

  网络传播发挥着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对社会风气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互联网服务主体来说,无论是内容服务提供商还是非内容服务提供商,无论是内容服务平台还是提供内容服务的第三方,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在共享互联网经济红利,获取财富和机遇的同时,更应积极主动承担起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正能量,依法依规做好内容服务,在靠不断的创新和优质的内容产品赢得市场和用户的同时,更应靠担当和普惠赢得信任和尊重。

  “肩抗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面对以亿计量的网民规模,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海量信息,网络传播之责更胜于千斤万石,需要每一个互联网参与者齐心协力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竭尽全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当然,理性、审慎、严谨发声应是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最基本的素养;不为不良信息和违法行为提供可趁之机,不做谣言的“传声筒”,让信息传播更有温度,应是每一个网民应担之责。唯有如此,才能让更多的人共享互联网技术成果,拥有成就感、幸福感、获得感,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生活之美。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全方位深入各行各业,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共享单车从概念走向现实……当我们热情拥抱“互联网+”,惊叹于每一朵怒放的技术之花时,更须谨记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所赋予每一个“触网”人的重要使命——做有责任有担当的网络传播者。

  延伸阅读:

  [专家谈]中国将领军未来全球互联网

  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5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