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盒马“狂奔”,且慢“舍命”
2017-11-11 08:42:05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段时间,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等5个城市一口气开设了10家新店,店店火爆,受到吃货们的追捧。其掌门人侯毅更是直言,盒马将步入“舍命狂奔”的阶段,未来有望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开设2000家直营或合资店。显然,拓展的计划还在继续。

  盒马鲜生是“谁”?是一个从“生鲜”切入,自称不是超市、不是电商、不是外卖、不是餐饮的“四不像”物种。这样说似乎有些玄妙,那就换个接地气的说法。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盒马鲜生是餐饮和超市的综合体,是线上生鲜平台的体验店和加工厂,消费者可以到店开启“逛吃”模式,也可以在APP下单,盒马承诺3公里范围“半小时送达”。总之,就是既能满足吃货们的需求,或许还能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说到“狂奔”,盒马还是有底气的。据透露,位于上海金桥的盒马首店目前已经实现单店盈利。同时,开业半年以上的几家店都有能力实现盈利。如果情况属实,这意味着其在发展模式上已经基本跑通,具备了复制推广的基础,成为阿里新零售棋局中一颗重要的棋子。事实上,即便无法单店盈利,背靠阿里,盒马也可以为培育市场承受较长时间的亏损,并在亏损中不断试错、不断完善。

  新零售的战场,永远没有单打独斗。除了盒马鲜生,试水新零售的还有永辉“超级物种”、大润发“大润发优鲜”、美团“掌鱼生鲜”,等等。虽然都声称不想对标任何同业,但瞄准生鲜领域、瞄准对价格不太敏感的年轻消费群体等一系列相似之处,还是让他们之间充满了竞争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谁能领先一步覆盖更多的城市,谁就能占据更大的市场和市场背后更有价值的数据。

  只是,“狂奔”可以,“舍命”就大可不必了,因为盒马本身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盒马门店大多选在核心商圈,且动辄就是4000平方米以上,这样重资产布局线下,加上生鲜产品本就损耗巨大,几家门店盈利相对容易,当一座一座城市铺开后,如何面对全链路营销的压力?若合作,如何确保门店模式被标准化复制?后期随着促销力度的降低,如何吸引到店的人流量?在弄清楚这几个问题的答案之前,轻易“舍命”的结局很难乐观。

  在以盒马为代表的新零售解决痛点的同时,传统实体商业也千万别闲着。即便有再多的痛点,其推行的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同时覆盖线下忠实用户和有效增强线上用户黏性的模式都是大势所趋,其采用的算法驱动等技术都是未来比拼的利器,传统实体商业应该从他们身上学到点东西才行。比如,线上线下打通是必经之路,不能再晚;以商品为核心,延伸商品的价值功能;依靠新技术新方法提升经营效率,等等。总之,切记,不要离人们的生活太远了。(牛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3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