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校内课后托管,需多探索多包容
2017-10-14 08:37:4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孩子的接送问题一直是困扰“双职工”家长的老大难问题。日前,广州市越秀、天河等多区都开始试点校内课后托管,成为许多家庭的“福音”,收获掌声一片。作为一件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的大好事,也需要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在试行的过程中不断总结、调整、完善。

  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学生和家长拥有参加或者不参加校内课后托管的选择权,即不参加校内课后托管的学生依然按正常时间放学回家。而参加的学生,如果校内课后托管的内容更加多样化,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而不仅仅只是作业辅导,那么校内课后托管的效果估计会更好,选择参加校内课后托管的学生和家长预计也会更多。

  其实,美国中小学下午放学的时间也很早,约15时许就结束一天的课程了,之后便是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老师的带领或指导下,学生各自选择参与体育、艺术或学术类的各种活动,同时也会有部分学生选择在图书馆和自习室读书、做作业。而老师们也会做好规划和安排,学生可以就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根据提前预约的时间,前往老师办公室向老师进行咨询。

  以学生为本,秉持自愿的原则,将选择权交给学生,美国学校的这些做法可以供我们参考和借鉴。实际上,从年初便开始试行校内课后托管的天河区也在内容设计上花了不少心思,有的学校开设了击剑、弦乐、合唱等课程,有的学校则提供了足球、书法、美术等多种选择,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除了让学生自主选择并增加选择的多样性之外,校内课后托管还需要严格把关。目前参与试点的各校多采取本校老师结合校外机构参与的模式。校外机构,特别是一些特色专业机构的引入,能够为学校解决一部分师资的问题,如提供体育、艺术等专业类老师,增加校内课后托管的内容。但同时,由于引入了校外机构,也就要求学校加强监管,一方面确保校外机构的师资质量,一方面杜绝出现各种违规情况。让校内课后托管真正服务于学生和家长,而不被某些人或某些机构“钻空子”,成为其偷梁换柱、延揽生源的工具。

  在呼吁了多年之后,校内课后托管终于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就像任何新鲜事物一样,在刚刚开始试行时期,一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对此,我们应该给予一定的包容,绝不能因噎废食。期待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边行边试,不断探索、不断完善,校内课后托管在从目前试点的“1.0版”发展到全面推行的“2.0版”时,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学生的需求,得到绝大多数家长的认可。(胡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