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递集体涨价”暴露的真问题
2017-10-12 09:20: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双11”购物节来临之前一个月,中通快递突然宣布涨价。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继中通之后,韵达速递也宣布跟进涨价,但均未宣布涨价幅度。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另外几家民营快递公司跟进涨价的可能性。

  涨价背后有没有故事

  看到中通宣布涨价,相信很多人都会表示“看不懂”。现在快递市场竞争是十分激烈的,这种竞争还具有相当大的同质化成分。众所周知,涨价是一把“双刃剑”, 在一个垄断市场尤其卖方市场,涨价是行得通的,因为消费者没有选择;可在一个并非垄断的市场里,尤其是存在充分竞争的市场,涨价有时就等于自杀。

  在快递行业,韵达与申通、圆通、中通被称为“三通一达”。目前的快递市场已经形成了“三通一达”加顺丰群雄逐鹿的局面。数据表明,在包裹量上,2015年中通、申通、圆通、韵达、EMS和顺丰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3%、12.4%、14.7%、10.5%、6.2%和8.2%。中通快递虽然分到了不少的蛋糕,但并没有取得垄断地位,并没有拥有绝对话语权。这一背景下,中通快递就不怕遭到市场“用脚投票”吗?

  值得关注的是,继中通快递宣布涨价之后,韵达速递也旋即宣布调整快递价格,这是进入今年快递旺季之后第二家快递企业宣布上调快递价格。只要有“领头大哥”,市场永远都不缺少跟涨者,这或许就是中通的底气所在。鉴于这两家快递企业的规模,把其称为“快递集体涨价”并不为过。现在并不知道,其他快递企业会不会也跟着宣布涨价。

  如果其他企业也跟进涨价,那么中通宣布涨价,就不会遭到市场报复。在一个充分竞争而且是同质竞争的市场,当一家企业宣布涨价时,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其实意味着“机会来了”。这也是让人费解之处,为什么韵达速递会这么多快宣布跟涨?难道说韵达速递早有预谋,就等着“带头大哥”了?

  前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对18家聚氯乙烯树脂“PVC”的生产经营企业实施价格垄断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对违法企业分别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至2%的罚款,共计4.57亿元。据称,这18家企业是通过微信群酝酿涨价的。这些年来,我们已经见到太多的串谋涨价。有着众多的“前车”,这次“快递集体涨价”,也让人浮想联翩,背后到底有没有故事?有关方面应该好好调查一番。

  还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顺丰已经明确表示不会跟进。为什么顺丰可以不涨价?这与顺丰在市场上的特殊位置有关。与其他快递企业同质化竞争不同,顺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打造了自己的品牌。江湖上“无快不破”,顺丰也以其“快”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如果说“快递集体涨价”背后有着迫不得已的原因,那么这种同质化竞争的故事,十分值得思考。如果快递企业普遍把涨价作为“大杀器”,最终伤害的恐怕是市场。

  很想问一句,快递集体涨价背后有没有故事?其桥段有两个,一是串谋问题,到底存不存在串谋涨价;还有一个则是同质问题,到底存不存在同质化竞争。现在快递已经成了一种生活,快递涨价也事关民生。有关方面应该好好查一下,背后有没有故事,有什么故事。如果存在串谋的情节,那么等待的自然是惩罚;如果同质化竞争严重,那么接下来就应该花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毛建国)

  折射同质化竞争严重

  靴子落下了一只,另一只总得落下。此番快递涨价,其实是预料之中的。今年6月1日,几大快递公司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集体上调了0.15元/票。可能是为了避开集体涨价的反垄断调查,几大快递公司当初并没有直接对外涨价,而是先行上调了内部的快递员派送费。快递公司为什么要这么做?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避免更多快递员往外卖业、跑腿业等流失。但既然派送费上涨了,羊毛出在羊身上,快递费上涨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大概还是为了免遭反垄断调查,快递公司并没有在同一天宣布涨价,但当初跟进上调派送费的那几家,想靠内部消化成本费用上涨恐怕都很难。快递业比的早就不仅是价格,还有服务。要不然,价格高很多的顺丰,也不可能发展得那么好。顺丰之前没有跟进上调派送费,现在也不必跟进上调快递费;但这并不是因为顺丰的老板更仁慈,而是顺丰的收费本身已经不低,自己再涨价可能会失去竞争优势。

  对于消费者来说,快递涨价肯定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只要竞争的大门依旧敞开,也完全没必要忧虑集体涨价的垄断协议。快递老板都不傻,谁不想趁着别人涨价,自己多占一点市场份额呢?几家企业就算是达成涨价协议,指望通过集体涨价多挣钱,也只会给后来者进入市场的机会。集体涨价从来就是纸老虎,价格是由供给关系决定的,不可能由几家企业独自说了算,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上,罔顾供给独自涨价,无异于自杀。

  有杀红了眼的时候,也有坐下来妥协的时候,快递涨价根本没那么可怕。有人认为,应该针对快递企业集体涨价展开反垄断调查,看看是不是协同涨价,是不是有什么阴谋诡计。我倒觉得,市场进入门槛并不高的快递行业,谁想垄断市场都是不可能的,指望获取垄断暴利更加扯淡,倘若不是迫不得已,想涨价就涨价怎么可能呢?你不干自然有别人干,你非要自杀也不会有人拦着。呼吁反垄断调查的声音,会否出自其他竞争对手,倒是值得警惕的。

  不难看出,宣布涨价的快递公司,经营模式几乎都是雷同的,无论是在成本控制上,还是在经营服务上,似乎都没能形成自己的独特性,不像顺丰,速度就是快,服务就是好,因此不必跟随市场的风吹草动,而是可以独自作出经营决策。差异化的竞争,是快递市场急需的。之所以快递企业看上去总是集体涨价,正说明同质化的竞争很严重,服务上没有更多形成自己的特色,价格上自然也就没有更多的话语权。

  快递集体涨价,折射的真正问题,是同质化的低水平竞争。跳出价格之外,更多比拼服务,展开更有质量的差异化竞争,这是消费者所期待的。(止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燕山脚下秋色美
燕山脚下秋色美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8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