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丹桂飘香话中秋
2017-10-03 11:2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络中国节·中秋

  马若虎

  又是一年中秋时。小时候,一到中秋,我们一家人总是欢聚在一起过节。白天打扑克聊天有说有笑,晚上吃月饼赏月其乐融融。

  那时候的中秋就像一个闹钟,催促着离家在外的人速速归来,也提醒着守候在家的人好好准备。大家对中秋的期盼程度,仅次于春节,不仅因为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更因为团圆是中秋亘古不变的主题,是中国人文化心理的最终归宿。

  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有很多,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拜月赏月是最普遍的。当最后一抹晚霞隐去,夜幕低垂,老人们便把饭台、板凳搬到庭院或天台中央,在大人的指引下,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把月饼、水果等食物,工工整整地摆放在桌面上,但此时还不能动筷,老人说要先拜月后赏月。

  在有的地方,孩子盼着亲戚或父母给自己做灯笼,待到中秋当晚,带上自己漂亮的灯笼,和小伙伴一起“选美”,看看谁家的灯笼最漂亮,随后大伙一起穿街过巷点灯笼去。明月彩灯交相辉映,亲朋好友或互赠果品,或品酒吟诗,望月怀远,借景抒情。

  在中秋的传统习俗中,大多都是“以人为本”。人情味淡了,节日的味道也就淡了。正如有人感慨:“以前过中秋和现在过中秋感觉不一样,以前是稀罕吃的,现在是稀罕人。”当团聚变得奢侈,一些习俗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因此,对家庭来说,传承和弘扬中秋传统文化,最主要的是解决团圆的问题。

  团圆确实是一个问题。前段时间,一篇关于空巢老人的报道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折射出多少空巢老人的心酸与无奈。作为儿女,别总在通讯录里陪父母,别总借口工作忙碌却疏远了故乡亲情。工作常常做不完,但老人盼望孩子回家的时间却经不起挥霍。不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回家陪陪老人,陪他们过个团圆节。

  中秋月圆更盼人团圆。不论岁月如何变迁,中国人对团圆的坚守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都不能改变。那就珍惜现在吧,让团圆的心情如同皎洁的明月那般熠熠生辉。

  相关评论:

  [及时点]如何纾解“孩子只在通讯录里”的无奈

  新华网评:中秋节,月圆更盼人团圆

  新华网评:珍惜中秋传统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别在“通讯录”里陪父母
    是回家陪父母,还是在“通讯录”里陪父母,这是摆在每个子女面前的选择题。
    2017-09-30 08:20:47
  • “通讯录里的父母”怎样养老
    今天的中国人养老,已经从费孝通所说的“反馈模式”演变为“多元模式”,更加强调家庭养老与社区养老相结合,机构做补充
    2017-09-26 08:55:41
  • “老人为照顾孙辈而流动”的多重隐喻
    尽管很多老人是自愿为照顾孙辈而流动,但年轻夫妇不能把带娃责任完全抛给老人,还是要承担应有的责任,这是减轻老人压力、减少家庭矛盾的唯一办法。
    2017-09-28 09:05: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5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