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读书,也能“私人定制”?
2017-09-27 08:47:3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读书,也可以私人定制?为迎接2017级新同学进入图书馆,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西南大学图书馆为新生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阅读护照,让学生们记录与书,与图书馆的故事。

  随着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人们花在电子产品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读书有时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此次,西南大学图书馆推出“阅读护照”就是为了鼓励同学们走进图书馆,充分利用图书馆内丰富的资源,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

  “阅读护照”形式很新颖,也很有创意。相比于传统的借书证,学生只要拿着“阅读护照”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阅读推广活动,就可以收集一枚活动纪念印章,集齐一定数量的印章就可以在学期末领取相应的阅读奖励。虽然奖品可能并不贵重,但重在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引导,让学生们在阅读时更有动力,激发浓厚的阅读乐趣,让阅读不再死板、教条。

  当然除了个性的阅读印章,该校图书馆不妨延伸范围。比如可以和校外的图书馆联动,只要持有“阅读护照”,就可以进入其他图书馆阅读。这可以有效整合各馆的图书资源,实现阅读空间的扩展,让阅读不再受限。图书馆还可以实行“图书漂流”活动,把学生们自己拥有但已不再读的书流动起来,无偿提供给他人阅读,促进知识共享。

  我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自我的陶冶与修炼。面对新生代大学生这个群体,通过这种新颖的“阅读护照”让同学们记录自己的校园时光,从心灵深处呼唤他们对阅读的渴求,这不失为推广阅读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刘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2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