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充电宝,已经容不下太多跟风者
2017-09-27 08:30:3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拿着一个概念就来创业,几乎已经是速死的代名词。

  据媒体报道,近日,共享充电宝公司Hi电传出涉嫌变相裁员的消息。模式也相当之互联网:有媒体爆料,不少员工突然收到公司一纸通知,要从武汉和深圳等一线城市被“发配”前往调整至新疆等边远地区工作,并且按照当地“平均工资”的名义进行了降薪。

  在共享充电宝狂飙突进的时候,Hi电一度也是第一阵营里的玩家。就在四个月前,5月8日,共享充电宝曾在一日之内有四家企业同时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其中,就有Hi电。

  仅仅不到半年,一些曾经在风口上的企业就只剩下了麻烦和背影。陈欧收购的街电,虽然曾宣传攻势如潮,还是挡不住隔三差五就有资金链断裂、创始团队离职和市场份额下滑的消息。而这次传出裁员的Hi电,之前也被前员工爆料说遭到商家抵制、资金链断裂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等等。

  共享充电宝的市场本质上是非常狭小的,只在特定场景、特定城市和特定时间段才存在需求。而在大家的技术、模式和产品相差不多的时候,谁能第一时间占据商场、咖啡厅等商户,谁就能获得先机。这种线下渠道的竞争,是一种你死我活的较量,而凌空蹈虚的互联网创业者,恰恰最不擅长这种硬仗。

  可惜,资本又急切要求规模和账面的回报。于是,共享充电宝企业发现自己仿佛又回到了O2O时代的乱战之中,一边是技术模式上的低门槛,让大家在一个小空间里菜鸡互啄;而另一边,传统巨头也注意到了充电作为附加服务的场景流量价值,于是,也迅速参与进来。

  更可怕的一击还出现在苹果发布会上。苹果宣布大规模采用的无线充电技术,很可能意味着整个充电宝行业的重铸。之前,有些共享充电宝企业以售卖数据线为盈利模式,无线充电,意味着他们的模式、机柜产品都必须重新制造以适应技术变革。

  如此种种,都是必须疯狂投入才有可能成功的小概率事件。而为了一个小概率事件,而且盈利想象空间不那么性感的行业持续烧钱,在今天的资本环境下,是已经被公认的蠢事了。因此,共享充电宝的概念或许曾经满足了资本对新风口的猎奇癖好,但这个行业,最终能存活的人并不多。余下的,都注定会成为牺牲品。

  与之类似的还有共享单车。单车的产品技术壁垒被拉低之后,大量的二线玩家蜂拥而至,但事实证明,单车和充电宝这种类型的市场竞争,都是先来者得天下的残酷游戏。

  在互联网成为全社会的基础设施之后,技术突破带来的创新空间被压缩,模式竞争亦走入死胡同,整个市场已经容不下太多跟风者。拿着一个概念就来创业,几乎已经是速死的代名词。创业成功的核心还是应该致力于真正的技术创新,单凭炒作概念,想着靠技术红利跟风喝汤,在今天被事实证明是行不通的。(胡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2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