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明星“限酬令”,还需市场调控手段跟上
2017-09-24 10:07:10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2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等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规定要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这是几年来针对演员高片酬问题,有关组织首次明确提出了具体的“红线”,同时也将近几年来明星演员“高片酬”问题白热化了。

  “高片酬”被认为是造成当下电视剧市场种种不合理现象的“痼疾”之一。主演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剧总体投资50%以上已成常态,甚至还有的比例高达80%。可想而知,剩下编剧、导演、服装、化妆、道具、场景等等的成本被严重挤压,只能怎么凑合怎么办,导致很多剧唯明星论,并且越来越粗制滥造。“鲜肉即烂片”成了当今影视剧市场一大怪象。

  可以说,如今的烂片扎堆却薪酬上天的现象,之甚之夸张,扭曲到让人怀疑起当下的价值观了。当小鲜肉明星们整个容、抠个图、在戏里扭扭腰、笑一笑就挣这么多钱的时候,难怪现在的孩子们都想当明星却很少有人想当科学家。靠装疯卖傻等博人眼球,搞知名度,大把捞钱,不只是让人慨叹收入不公的问题,更对国民的精神导向产生了低俗化的负面作用,民族文化的格调饱受他人取笑,这是明星演员“高片酬”问题带来的更深层的后遗症。所以制定这么一个政策红线很有必要。

  但明星的“高片酬”问题到底怎么解决呢?如果仅仅制定文件,却没有说明违反文件的处罚方法,没有具体执行方案,不又是一纸空文?规定的关键是落实。所以有人担忧,这次的“限酬令”如果没有具体惩罚措施跟上,恐怕只会和足球限薪令一样,导致黑白合同盛行。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因为明星的“高片酬”问题在两年多前就已被多方关注,但此前的三令五申多被规避。比如,一线演员的片酬支付方式已经更为“隐性”,很多有实力的制作公司通过合股开公司及将片酬转化为投资、股权、红利等,以这种新型分红方式紧密锁定跟明星的关系。演员很多摇身一变成了出品人、制作人,既躲开了“限酬令”,腰包却更鼓了。

  我想,演员片酬既然是市场经济,就不是单靠一纸文件能禁的,制片人和投资人愿意付出那也是市场行为,周瑜打黄盖,风险自承担。这不是说明星的“高片酬”问题是合理的,但既然是市场行为,就应该靠市场经济的手段来限制。比如通过税收调节来配合。国外体育艺术明星就是通过税收调节,比如2014年美国篮球明星乔-约翰逊的年薪约为2318万美元,实际扣税后到手的薪水是1250万美元,为联盟第一。排名第二的则是身处德州的德怀特-霍华德,他的年薪是2144万美元,扣税后实际得到1237万美元。

  所以我们有必要效仿国外的先进做法,公布明星的税收及收入。另外,明星不仅仅涉及演艺的税收问题,还涉及股权交易、资本运作等税收问题,渠道繁杂,为了不让明星和税务部门玩捉猫猫的游戏,所以需要对明星的收入进行全口径管理,除了出场费、代言费、广告收入,股权转让也应该纳入管理口径,未来推进个人所得税的综合与分类改革时,可以考虑把高收入阶层纳入综合计征。(项向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让片酬接接地气
    资本逐利,明星“赢者通吃”,中国影视剧走进了“明星中心制”的怪圈。让电视剧制作回归正常,就要打破“明星中心制”。片酬接地气,作品才能接地气。
    2017-04-20 08:57:24
  • 天价片酬现市场畸形
    对文艺界而言,治理天价片酬迫在眉睫。这是影视剧片酬回归理性的现实需要,也是确保文艺创作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7-02-28 08:55:25
  • 遏制“天价片酬”就要从分配入手
    2017-01-06 08:40: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1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