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唾液测潜能:打着科学幌子忽悠人
2017-08-30 08:47:4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基因检测又成了香饽饽。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某些机构宣称“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和潜能”“准确预测癌症肿瘤,准确率近100%”……基因检测俨然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命相解读大师。

  如果说这是无稽之谈,似乎又冤枉了他们。因为基因是带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生长等过程的全部信息。因此,基因确实是决定生命健康的内在因素。如在一些病例中,某些家庭成员及其后代,都在某个年龄段,因为某种类似疾病夺去生命。

  但如果自我标榜到可以100%准确地预测癌症肿瘤,甚至可以预测孩子的性格、特长、早恋指数,那就属于歪嘴和尚念经了。

  人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物体,生存环境更是千变万化,不可能通过基因信息,就能看出一个人一辈子的命运沉浮。

  至于性格情况,基因预测就更不靠谱了。无数的例子证明,一个人性格的形成,与家庭情况、父母、老师,甚至与其启蒙读物都有撇不清的关系,不可能通过一次基因检测就做出结论。一个人是否健康、有出息,与先天条件有关系,但更加关键的还是后天的环境。没有后天因素的累加,先天的基因,充其量就算等待种植的一粒种子,可能发芽,也可能凋亡。

  基因检测,说到底不过是对人的先天因素找到了一个参照物,将其宣扬为解读人生命运的重要利器,不过是在科学的幌子下,对“人的命,天注定”的一次借尸还魂。(郑山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天赋基因检测”折射育儿投机与焦虑
    对很多父母而言,不管是悉心发现孩子的天赋,还是千方百计把孩子“领进门”,抑或日复一日地和孩子共同学习、提升,以及悉心地维护孩子的兴趣所在,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以及足够的耐心与细心。
    2017-08-29 08:05:52
  • 莫让基因测序沦为“算命神器”
    得出一个科学结论必须经过严谨论证,不能存在含糊空间。通过基因测序来预测孩子的未来,缺乏严谨的论证,无非是一种想当然。   抽一滴血就能知晓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取一滴唾液就能预测你的未来……近年来,基因检测市场日益火爆,各种基因测序项目层出不穷。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似
    2017-03-22 09:30:38
  • 是谁将基因检测变成了占星术?
    宣称能够检测个人性格、命运和未来的所谓基因测试,不过是戴着科学假面具的占星术而已。
    2017-03-21 08:32: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6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