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厂房涅槃提供转型升级示范样本
2017-08-29 09:02: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个时代,都有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标签。破旧的工业厂房,既是一个时代繁荣的象征,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工业化的持续和城市化的推进,辅以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以前作为时代见证的老旧厂房,则成为城市建设与产业推进中面临的一道坎。如果说老厂房是旧经济模式的物化形态,则如何让其在新时期焕发出“第二春”,则有“去产能、调结构和转方式”的现实考验。作为昔日的机械、纺织、电子、化工、汽车等五大工业基地所在地,近年,北京市朝阳区已成功将30家老旧工业产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改造建筑规模达到193.30万平方米。

  把破旧的工业厂房“变身”为文创产业街区,涅槃成集文化展示、电子商务、创意办公为一体的时尚文化集散中心,使之实现华丽的转身,朝阳区无疑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综合来看,老厂房的涅槃具有几个鲜明的特色,一是实现了工业型向服务型转变。到目前为止,人类社会经历了三种经济形态: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服务经济。经济服务化是未来的趋势,也是新常态下的终极方向。国外经验和现实要求无不证明,实现经济服务化的升级,才能占据发展的主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此,国内沿海和内陆、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差距也取决于此。从机械、纺织、电子、化工、汽车等五大工业基地向文化产业园的转变,实质上是由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不仅是一种经济形态的转变,更是发展方式的质的飞跃。

  二是实现了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传统所体现的不仅仅是物化的形式,更在于内在的理念与思路。任何一种经济形态都不会单一存在,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影响与融合。一二三产业并非独立存在的产业形态,而是各种生产要素包括资本、技术、劳动力等配置使用模式。产业的升级与发展是社会分工深化的结果,其发展依赖于资源禀赋结构。因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现代服务业的培育,要建立在以现代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产业资源禀赋结构上,实现有效的改良与改造。

  三是把保旧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最科学的产业升级与提升是“因势利导”而非推倒重来。在朝阳区的“老厂房改文创园”转型中,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修旧如旧,老厂房原有的园区格局并没被破坏和颠覆,而着重改造园区的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以更好地适应文化企业办公、时尚秀场、设计体验、创意餐饮等复合式文化艺术园区,则有供给侧改革式驱动。如同餐饮服务一样,食料并无实质性变化,只是操作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就会呈现出别样的风景。保留下来的只是旧的遗址,创新的是模式与方式,是结构与内涵,自然会“旧貌换新颜”。

  事实上,旧厂房改建为文化创意旅游项目,在国外不乏经典案例。比如美国洛杉矶The Brewery艺术村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村,其前身是个酿酒厂,由一群艺术家自发形成。现在,300个单位内聚居了约500名艺术工作者和创作人,他们在这里创作、生活,令艺术区充满艺术气息。其他还有诸如老厂房与仓库改建的文化创意群落纽约SOHO、柏林 “水塔”Wasserturm改造的艺术区等,这些都与老厂房涅槃的“朝阳模式”如出一辙。通过“中国模式”的尝试与创新,既有效解决了大城市老旧厂房的处置难题,也为其他地方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更为多元、更加形象的示范。

  新常态之下要有新思路,这个新主要体现在创新与革新上。经济转型怎么转,结构怎么调,如何实现从传统到现代,既需要抽象的理论指导,更离不开接地气的具体实践。老厂房涅槃成创业园,最值得称道之处在于创新与改革,最值得期待的地方也在于此。以此为路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必然有更加可期的前景。(前度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以机器人发展撬动新一轮创新
    机器人时代的到来势不可当。“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以创新引领,从全局调适,未来就在我们手中。
    2017-08-24 09:58:34
  • 激发“网络文学+”的创新活力
    这一巨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是当代中国文化创造力的一个侧影,同时也启示我们,面对“网络文学+”的无限可能,我们更应树立文化自信,释放出更多文化创造力,让网络文学拥有我们时代的使命感,多出精品,为文化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7-08-14 08:40:38
  • 新华网评:增强以深化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动性
    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滚滚向前、洪流不息,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不断改革——用改革激发活力,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与发展中受益。今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
    2017-07-28 14:38: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孙杨训练备战
    孙杨训练备战
    江西抚州发现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墓葬具体位置
    江西抚州发现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墓葬具体位置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5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