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为“暴走团”限行,站得住脚吗?
2017-08-28 12:3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哈尔滨:教师不许接受家长宴请 不许向家长推销商品

  新闻:哈尔滨市教育局近日出台《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方案》,在教师节前后,将严查教师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健身娱乐卡,开网店向家长推销商品等六种行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净化教学环境。据了解,9月中旬哈尔滨市将成立督察组,在全市范围进行督察,对出现问题隐瞒不报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对因违反上述规定,造成极坏影响的,除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外,还将在哈尔滨市予以通报。(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师德师风不仅关系教师个人形象,更关乎教学质量效果和教育公平正义,影响深远。培育优良的师德师风,营造纯净的教学环境,哈尔滨市教育部门的举措值得肯定与借鉴。教师应时刻做到为人师表,家长和学生也应严格要求自己。

  分配制度改革成果:青年科研人员收入普遍提高

  新闻:2016年起,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实行分配制度改革,论文、职称与个人绩效脱钩。“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多劳多得!”目前张舸的团队承担着12个项目,项目资金基本在千万元级以上,除了绩效工资,科研人员还可以在成果转化方面得到不少收入。更令张舸惊喜的是,去年,他的团队在直径4米碳化硅光学反射镜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上实现了技术的弯道超车,所里直接奖励团队100万元。(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推进分配制度改革,鼓励多劳多得,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极大地激发着青年科研人员的干劲。全社会都应更多关注青年人才,留住人、用好人,让青年科研人员扎根在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青岛交警回应“限行让暴走团”争议

  新闻:8月25日晚上6点半,青岛交警市南大队的多位民警来到了青岛市八大峡广场东侧的几条马路路口,在这里摆放起了禁止通行的标识。从当晚开始,青岛交警市南大队每天都将对这几条道路进行分时段封闭,禁止机动车行驶,而供市民和几个“暴走团”步行。青岛交警市南大队胶州湾隧道中队中队长纪尚松表示,之所以实施将部分道路进行分时段封闭,供“暴走团”等活动,是经过了多次调研所决定的。(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暴走团”挤占机动车道,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但为了他们的安全就该出让机动车的路权吗?即便机动车道在夜里某个时间段比较空闲,为“暴走团”让路限行也要在法律上站得住脚。凡事都应合情合理,讲规矩守法律,妥协迁就式的“便民之举”不是真便民,反而会害了民。

  “限塑令”实施10年 陷外卖垃圾困境

  新闻:记者近日探访发现,部分超市、市场仍免费提供塑料袋,除此之外,随着近年外卖、快递业迅速发展,塑料制品的需求也开始出现抬头趋势,而新增的大量外卖餐盒多采用不可降解材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垃圾处理的成本。“限塑令”似乎陷入了新困境。(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限塑令”遭遇尴尬,有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原因。客观上的发展需要应该得到满足,但主观上不能为满足而放任。有效解决外卖垃圾困境,需要有关部门制定外卖塑料餐盒影响标准、加大监管执行力度,餐饮企业优先选择可降解塑料制品。

  鲜花照发朋友圈引发著作权纠纷

  新闻:亲属过生日,廖珍珍便找到曾是同学的汪华玉,从她那订购了一束鲜花。拿到鲜花后,廖珍珍对花束拍照,并发朋友圈分享,谁想这竟引起了作为法式花艺师汪华玉的不满,一场以侵犯著作权纠纷为案由的诉讼摆在了法官面前。近日,法院审理后认定涉案花束具备独创性,能够作为美术作品中的实用艺术受到著作权法保护,但廖珍珍将涉案花束拍照后上传到微信朋友圈的行为,其受众仅限于特定群体,并未侵犯汪华玉的著作权,故判决驳回了汪华玉的诉讼请求。(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一场由朋友圈鲜花照引起的风波,谁能想到?我们应从这件事中得到三点启示:看着普通的人、物、事有可能是独一无二的;擅于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发朋友圈还是谨慎些好。

  延伸阅读:

  [及时点]餐饮服务体验好,不如食品安全更重要

  [及时点]谁来管管乱刻字的“皇上”?

  [及时点]“投机取巧”心态不除 考研“保过班”不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5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