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改革有所成,人民有所得
2017-07-31 15:2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之八

  毛同辉

  最近,《将改革进行到底》电视专题片在央视播出,引发收视热潮。五年来,一个个普通中国人、中国家庭的生活变化,共同绘就了国家文明进步的画卷。

  人民的获得感来自于耳闻目睹或切身体验的可喜变化。凉山州悬崖村令总书记揪心的“藤梯”变成了安全的铁梯,贵州惠水县58个山寨4684个村民从石漠化的旧居搬到了家具齐全的新家,在广州“漂”了多年的韩秋兰通过积分入户有了城市户口找到了更好的工作,上海静安区居民小区里正在“长者照护之家”享受养老服务的孙阿娥老人从早到晚都开开心心的……

  这些变化,从乡村到城市,从娃娃到老人,从就业到居住,实实在在,人人有感。既有力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以鲜活的事实形象诠释了共享发展的理念,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出了生动注解。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正因如此,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所盼,即是改革所向。精准扶贫攻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少”;公立医院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户籍制度改革,让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下;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力促教育公平,逐步缓解“择校热”;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架起了民生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这也是支撑起每一个中国人美好生活的四梁八柱。

  改革有所成,人民有所得。成与得,就在这样一组组看似枯燥却饱含着温度的数字里:扶贫领域,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已经有2700万摆脱贫困;收入方面,2013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年平均增长7.4%,实现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人口方面,2016年是全面二孩政策落地的第一年,全国有1846万宝宝出生,比“十二五”期间的年平均出生数增长了近200万;教育方面,2016年共有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9.1万人被重点大学录取,比2015年增长21.3%,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显著提升……

  改革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从纸面到现实,它不是抽象的描绘,而是民生各领域具体鲜活的变化;它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生活中百姓内心实在真切的感受。它一方面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让人民由衷地为改革点赞,支持改革,期待改革,为改革的全面深化注入强大动力。

  如果说“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讲的是“改革改什么”的问题,那么 “改革有所成,人民有所得”讲的则是“改革为了谁”的问题,强调的是改革发展的成果要由人民共享。二者前后呼应,一以贯之,均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构成全面深化改革的独特气质。

  这是一段永远在路上的征程。为了实现13亿人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发展,改革永不停步。改革给人民带来的民生福祉将越来越丰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会一步步变为现实。

  相关评论: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的最强音

  新华网评:让改革旗帜更加鲜明

  新华网评:全面深改精心呵护绿水青山

  新华网评:让改革的活力竞相迸发

  新华网评:用文化自信打通中华文脉的“入海口”

  新华网评:改革,为了人民

  新华网评:增强以深化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动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教育改革惠及全体人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篇章。教育是民生之首,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2017-07-28 08:50:16
  • 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与情怀
    连续数日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诗经·大雅·文王》中的诗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总是萦绕心田。
    2017-07-28 08:43:52
  • 人民的获得感展现改革的含金量
    改革是波澜壮阔的,也是润物无声的。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的改善都是反映改革质地的一个侧面,一个个普通中国人、中国家庭的生活变化共同绘就了国家文明进步的画卷。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人擘画了充满希望的前景。
    2017-07-28 08:40: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0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