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扔钱祈福”一个转变通道
2017-07-31 08:27:0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月底,一位老人往飞机发动机里投掷硬币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热议。近期又有报道称,故宫荷花池、杭州雷峰塔遗址等文物景点被扔成“钱山”。扔钱祈福作为国人的一种文化心理,在现代社会正遭遇新的审视和反思。

  毋庸置疑,当个人祈求平安的愿望和行为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或破坏了文物、遗址等,则必须给予批评甚至惩之以必要的法律制裁。但如果这种扔钱祈福的行为并未造成对他人或他物的损害,对于将其统一斥为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的媒介话语,似乎也应审慎反思。

  扔钱祈福,蕴含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在传统观念中,国人总是希望“以钱为媒”表达自己对祖先和信仰的敬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否定这一风俗,一方面,在实践中会遭到不小的抵触;另一方面,也很容易陷入“传统与现代”的二元对立和线性发展的思维模式。

  对于扔钱祈福这一具体行为,与其苛责,不如换个思路去解决问题。首先,对于其中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陋习”部分,大可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传统文化中的利他、博爱思想,对公众加以熏陶和教育,从根本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其次,也不妨因势利导,给扔钱祈福一个合理的转变通道。比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发起一些与景区文遗维护相关的“众筹”项目,引导想要祈福许愿的游客参与相关公益项目的认领与建设。这样既能满足游客祈福许愿的需求,同时又起到了保护文物的作用。最后,还应科学管理投币收入。景区旅游管理或文保单位需对这笔收入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将其用于文物保护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超越“问题—解决”的思维模式,我们还可从发展和文创开发的角度,激活传统,实现对传统的当代再造,体现传统文化的时代性。举个例子,意大利罗马市内的特雷维喷泉,也叫幸福喷泉,建于1762年,便是一个许愿池。相传背对许愿池抛3枚硬币,便能找到恋人。影片《罗马假日》中,就有奥黛丽·赫本在许愿池扔硬币许愿的桥段。在西方的叙述中,投币祈福非但不是愚昧与迷信的象征,反而是作为浪漫、时尚的符号出现的,如同情人节要吃巧克力,圣诞节要吃苹果一样。投币也因此成为一种仪式。据报道,2016年抛入这个许愿池的硬币总值140万欧元,这笔钱最终被用于慈善。特雷维喷泉也许可以给我们带来这样的启示:是否能将投币祈福开发为一个具有文创意味的IP?

  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做好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关键在于转变观念。告别启蒙性话语,对民族自身的文化保有一份温情和敬意,才能真正拥抱时代的文化自信与自觉。(作者:沙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青年学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陋习就是陋习
    投过那么多硬币,那些投币者依然想不好一个道理:硬币买不来运气,只能买来一个个低素质标签插自己头上。
    2017-06-28 08:53:46
  • “高考祈福”不应迷信化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孔夫子和文曲星一下子又热了起来。笔者希望祈福的家长能把握一个“度” ,也能从教育的视野看待高考前后自己的行动,毕竟长远看来,一个人在面对成长关卡时持何种态度,比能不能考上名校更能影响人生的成败。
    2015-06-05 17:42: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40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