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留白建绿”提升市民环境获得感
2017-07-31 08:17:2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适当“留白”,释放了北京的压力,减少了不必要的精力耗费,从“面面俱到”转向聚焦“首都核心功能”。

  据新京报报道,虽然尚没有完全竣工,但坐落于朝阳区东南五环、依萧太后河而建、占地71万平方米的马家湾湿地公园,仍然吸引着众多市民前去“赏绿”。此地一年前尚聚集着大量仓储物流、交易市场等低级次产业,萧太后河则因为污染被称之为“牛奶河”。而今,如住在附近的李阿姨所言,“我打开窗,就有新鲜空气迎面而来。”

  无独有偶,曾以外地来京人员聚居地闻名的村庄——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村,如今已是新建成的中关村森林公园。建成面积4300亩,各类设施惠及周边20万市民。

  近年以来,北京疏解低端产业的步伐在加快,腾出的大部分空间并没有进行拍卖开发,而是建成了绿地。

  2017年,北京计划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建设15个城市休闲公园,使得城市的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8.2%。对于寸土寸金的北京来说,要把近一半的空间留给花花草草,或许有些“奢侈”。

  但是当我们将落脚点置于市民的需求之上,那这家门口的一片绿色,“打开窗,就有新鲜空气迎面而来”可以说是市民身边最直观、最受用的获得感。相反,倘若缺少了与自然的亲密接触,缺少了“城市之肺”的守护,再高的钢筋水泥、再多的商场餐厅,都难以涵养城市的人文温度与民众的幸福感。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北京正在大力推进的“留白建绿”,是环境被过度消耗后必要的补课。北京铁腕治霾已经到了攻坚期,“留白建绿”是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涵养,既能增加城市宜业、宜居的程度,改善人居环境,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效果也会渐显。

  而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留白建绿”也是面向未来的先手棋,同纽约曼哈顿地区的中央公园一样,北京不再迷恋摩天大楼,而是利用宝贵的空间建立起一座座城市公园,这何尝不是一种改变,代表着北京对低端产业的舍弃,也预示着北京在向着核心功能“聚焦”。

  这就是“留白”的妙处,表面上看来,北京失去了很多的产业而没有进行相应的替代建设,可实际上,正是对低端产业的抛弃,正是适当的“留白”,释放了北京的压力,减少了不必要的精力耗费,从“面面俱到”转向聚焦“首都核心功能”。这一“舍”一“得”间的决心和智慧,在这一片片充溢着新鲜空气的绿地当中得到了最明显的体现。

  一座座城市公园,对于市民来说,是休憩、赏玩的绝佳去处,也见证着生态保护在城市治理中优先级的提升。可以想见,享受到这份“生态红利”的民众,也必然会生出更多获得感,加深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思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绿化祖国人人尽责 美丽中国是大民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只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植树造林、绿色发展的势头就会稳步向前、锐不可挡,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愿景就会可期可成、如约而至。
    2016-04-07 17:55:24
  • 强扣绿化费违背植树初衷
    若允许收取绿化费或树苗费代替义务植树,那么原本应尽植树义务的个人与单位就变成了花钱买义务,也就失去义务植树本来的意义。植树造林公司跟地方相关部门之间也容易将植树造林做成一本万利的生意,绿化费与树苗费倒是收了不少,最终结果可能是“年年种树不见树” 。
    2016-04-06 16:31:54
  • 被取消的“绿化费”咋还在收?
    打造诚信政府、服务型政府,就得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乱收费是官员乱作为的表现,对此我们不能姑息,也绝不容许有人在政令落实过程中插一杠子。
    2015-11-15 17:54: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0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