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单车如何才能疏堵不添堵?
2017-07-28 08:57:4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北京超6成地铁站周边拥堵情况有所缓解,整体拥堵程度同比下降4.1%。该报告认为,成绩的取得可部分归因于共享单车的普及。满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共享单车为城市交通减压有目共睹,但无处不在、乱停乱放的各色单车也正从另一方面为城市治理带来了麻烦。如何因势利导、规范停放乱象,将共享单车的红利发挥到最大?且听读者怎么说——

  管好新玩意得用新技术

  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已成为不大不小的社会问题,在笔者看来,技术手段应当是解开这道难题最适宜的突破口。

  共享单车本就是自行车与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身体”中流淌着丰富的技术基因。既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定位、开锁、收费,为什么不能用技术手段规范停车?

  眼下,有车企已经开始应用电子围栏技术解决乱停乱放问题。所谓电子围栏,就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划定虚拟的停车栅栏区域。只有单车被停放在这一区域,并被定位系统检测到,用户才可以上锁、结束计费。已有一些地区进行了试点,还不错的效果证明技术路径走得通。

  不过,电子围栏仅仅是初级尝试,停车区域如何划定、成本如何降低等问题还有待解决。其更大价值在于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题方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关键是看相关部门有没有这方面意识。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一定能找到更便利、更具认可度的技术解决方案。 (广西 苑广阔)

  根上还是停车点不足

  北京的大街小巷,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据说已接近各方对北京共享单车预估的饱和数字。地铁站、公交站等区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潮汐现象。比如早高峰时,大量单车不仅塞满公交站台和人行道,甚至“霸占”机动车道。这说明乱停乱放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有停车点面积不足的因素。

  由此可见,更科学地规划停车区域是治理停车乱象的着力点。某车企曾主办过自行车停车设施设计大赛,有多项立体车库的设计作品获奖。实际上,这种方式在杭州已有实践。2016年杭州首个公共自行车立体停车装置就在杭州火车东站投入使用。它分上下两层,上层停满后再停放下层,能够提高一倍的储车量,还能使停车点周边看起来更加有序美观。

  在笔者看来,立体车库契合城市缓解停车难的政策初衷,符合未来共享单车停放的发展趋势,有望成为一种解题方案。相关部门不妨以之为引子,在规划设计上多动脑筋,在整合资源上挖掘潜力,在管理使用上规范引导,早日让单车有更多栖息之地,让用户不再“被迫”乱停。(山东 付彪)

  恶意违规不妨“拉黑”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关键要从用户抓起。目前,一些车企通过信用积分、价格调整等措施,引导用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我们固然要肯定这些举措的积极意义,但其弊端也很明显:一是,引导性较强但惩戒性不足,推行起来见效慢;二是,单车企业各自为战,标准不一,影响整体效果发挥。

  近日,武汉发布共享单车“黑名单”机制细则,对故意损坏、非法占用、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以及使用共享单车影响机动车正常通行等违法行为作出不同程度处罚。“黑名单”主要由民警路面查处、治安部门提供及共享单车企业认定。比如,民警巡逻时发现乱停的单车,可以拍下其二维码上报给车企,车企倒查出用户并作出相应的禁骑惩罚,禁骑惩罚在多家车企间通用。

  这样的举措消除了车企之间的壁垒,明确了不文明骑行停放的认定标准及统一的惩戒措施。交管部门与车企联合惩戒,让“黑名单”制度名副其实。要充分发挥“黑名单”的惩戒作用,共享单车企业要放下自己心里的“小九九”,不要害怕得罪用户,坚决配合交管部门。当骑行停放变得更规范,共享单车将走得更远,车企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山西 关育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共享的不只是方便,还要安全
    作为服务于大众的企业来说,共享单车能共享的不单是方便,更多的应该是安全。确保企业提供的是一个没有明显纰漏的产品,这是关系公众利益和安全的大事。
    2017-07-28 08:44:59
  • 推进共享停车需要政府统筹
    当前,共享创新如火如荼,共享车、共享伞甚至共享睡眠都可以有,共享停车又有何不可?
    2017-07-26 09:05:17
  • 治理共享单车:不是放任不管也不是什么都管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单车不仅给民众带来诸多便利,也推动政府部门转变以往的行政思路,积极主动作为,履行好“守夜人”“看门人”的职责。
    2017-07-26 08:52: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9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