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明厨亮灶不能“表里不一”
2017-07-28 08:46: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餐厅厨房,以往都是秘不示人,并且被当作“重地”,要求“闲人免进”。如今呢?得益于明厨亮灶工程,食客用餐时瞄几眼直播视频,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但那些所谓的直播都靠谱吗?

  去不同餐厅看看就知道了,一些商家为了“糊弄”也真是费了心。有的先录好,再循环播放,好好的直播变成了“作秀”;有的避重就轻,不拍“要害”部位,比如把镜头定格在蒸笼区,或者对着无关紧要的角落,还有的直接被广告“霸屏”甚至干脆不开,完全沦为摆设……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对直播只是扫几眼,不会深究,即便认真看,也无法看到从取材到加工的全部“真相”。所以,消费者所在意的是企业有心就好——如果耍心眼、敷衍应付,连起码的诚意都没有,怎能让食客放心?可见,搞“小动作”看似聪明,实则因小失大。

  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明厨亮灶原本是让后厨情况暴露在“阳光”之下,有利于舌尖上的安全。所以,为了让一个个监控发挥更大作用,今后有必要进一步细化规则。比如多大经营面积的餐饮单位应配备多少镜头,应直播哪些画面,能否插播广告……规则细了,才更有约束力。此外,既然要便于顾客监管,那不妨在投诉举报方面再提供更多便利,通过新媒体、奖励等提高顾客的积极性,让擅长搞小动作的商家面临“众目睽睽”式的监控。

  去年8月,广州约谈了多家网络订餐平台,要求落实“明厨亮灶”。如今,各个订餐平台进展缓慢,对于这种跟不上“节奏”的,是不是也要催一催了?(夏振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食品安全不能只靠秀厨房
    要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不仅要直播秀厨房,推广“明厨亮灶” ,更要建立对“明厨亮灶”供货商提供货品的监管机制和可追溯机制。
    2016-11-03 16:47:13
  • “家庭厨房”应在监管下发展
    据媒体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在谈到“家庭厨房外卖”时说,家庭厨房没有法律界定,不支持这种网络订餐方式,如果经营行为以后纳入国家法规,在监管的范围之内,可以发展。
    2016-07-13 16:12:41
  • 透明厨房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一步
    监管部门的回答是:将组建村(社区)协管员、信息员队伍,推行“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建设,打开手机看餐馆厨房内幕,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食药监管体系,将安全防线拉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2016-01-05 17:54: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9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