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杜绝餐饮浪费,构建“节约中国”
2017-07-14 08:26: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吴学安

  商务部、中央文明办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针对目前一些饭店和单位仍然存在的宴席浪费、自助餐浪费和内部食堂浪费等现象,继续深入实施“光盘行动”,反对宴席浪费,深化餐饮节约。各级餐饮业协会要积极跟进、发出倡议,推动行业自律,制定相关标准,探索制定餐饮行业公约,提升餐饮行业绿色发展水平。餐饮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规范服务,增强节约能力,国有餐饮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破除攀比炫富的错误观念,矫正“光盘”即“寒酸”、“剩宴”才称得上“盛宴”的认知误区,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成为国人的就餐良习。此前,一组粮食进口量创新高而浪费量巨大的最新数据,让人们对于节约粮食有了切身感受。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粮食进口量创新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每年餐桌外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也大约为年进口量的一半。人们希望建立严格的约束和惩罚机制,引导全社会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新观念。

  从粮食消费而言,我们经历了温饱型消费、小康型消费、富裕型消费三个发展阶段,当前正处于全社会小康少数人富裕的消费阶段时期,模仿型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方式渐成主流,这种适度可持续消费需要法律依据。

  时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所以成为社会热议话题,是因为当前铺张浪费已经达到惊人的地步。学者警告,中国仅餐饮业每年就倒掉上亿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等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如果不下狠心治一治公款消费,管住舌尖上的浪费,怎能取信于民?

  公务用餐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不得提供高档菜肴。单位食堂要多供应小份食品,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前不久,《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公布,从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社会餐饮等各方面,提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建议,应该从公共财政的角度上控制公务用餐消费。借鉴香港和国外的做法,设立人均消费上限。

  应该看到,反对铺张浪费不是今天才提出的口号,多年来红头文件可谓三令五申,但反对铺张浪费往往收敛一阵子之后,又死灰复燃。因此,要彻底根治公款浪费需要刚性的制度,才能达到常态化的效果。一方面,从宏观层面看,反对铺张浪费、杜绝公款消费,需要从制定标准、完善制度做起,需要通过科学的标准和完备的制度,实施强有力的刚性监督,真正把政府的“钱袋子”管好管严;另一方面,从微观角度讲,明确公开公务接待标准、审批、核准、监督制度;纪检、审计等部门要齐发力,将有关单位的“三公经费”公开,细化到具体的人和事;将行政成本的核算机制纳入考核,防止巧立名目者在账本上做文章,对违反者必须进行问责,直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不言而喻,制度才是遏制公款浪费的克星,唯有把浪费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公款浪费、“剩宴”才会得到最为有效的遏制。眼下,各地公款消费出现的“订单锐减”行情,既说明反对铺张浪费、杜绝公款浪费是人心所向,同时也表明,要保持、巩固现阶段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还需要在政策思路上提高层次,推动工作方式转型升级。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的政策措施,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公款浪费,既是一个作风建设的过程,更是一个制度建设的过程。只有让制度的笼子真正建立起来、完善起来,才能真正构建出一个“节约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一周“热点网评”:光盘行动 端午节 儿童节 社会办医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光盘行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浪费现象的发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费的“牛鼻子”,促进“光盘行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2017-06-04 09:04:23
  • 新华网评:推进“光盘行动”须严把源头治理关
    。推进“光盘行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浪费现象的发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费的“牛鼻子”,促进“光盘行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2017-05-28 13:16:53
  • 新华网评:“光盘行动”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3年起,全国范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吃尽盘中餐。几年下来,餐饮浪费现象大为改观。不过,“光盘行动”还远未到休兵时,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7-04-06 15:49: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1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