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桐树多了,“金凤凰”该往哪儿飞
2017-07-05 08:26:1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又到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在告别四年大学时光之后,还将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之一,那就是毕业后去哪儿工作。

  与曾经“千军万马”涌向一线城市不同,今年的毕业季似乎有点不一样。今年,以武汉、西安、长沙、成都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纷纷推出了吸引人才的新政策,比如送房子、给补贴、发现金。力度之大,相当罕见。在这场“抢人大战”中——武汉宣布支持百万大学生留下创业就业;长沙计划用5年吸引100万人才;西安也提出“5年投入38亿元,引才育才100万”;成都大力实施“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

  家有梧桐树,何愁引不来金凤凰?回首过去的十年,我们之所能走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城市化速度前所未有,一批媲美国际大都市的一线城市纷纷崛起,离不开各行各业优质人才的贡献和付出。展望未来,哪些城市能在下一轮“人才争夺战”中占得先机,就可能赢得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城市格局发展的不均衡,曾经导致人才流动呈现单一化的趋势,人才都往一线城市挤,一些年轻人甚至喊出了“宁要大城一张床,不要小城一套房”的口号。然而,人才扎堆和一线城市无节制的扩张式发展,虽然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不可避免地加剧了交通拥堵、教育医疗资源紧张、居住成本居高不下等大城市病。很多人不得不把宝贵的青春和有限的精力,无奈地耗费在漫长的上班路上。很多琐碎的不便叠加在一起,影响了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判断,也无形中削弱了整座城市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

  毕业生为何会纠结于到底该选择一线城市还是该选择二三线城市?找到年轻人深层次的顾虑和担忧,才能更好实现对于人才流向的正确引导。前几年,一种非常流行的说法叫作“逃离北上广”,后来又出现了所谓的“逃回北上广”。从媒体报道来看,正因为小城市广泛存在“拼爹”“办事靠关系”、工作机会少等问题,才产生了优质人才在二三线城市留不住的尴尬。

  而从今年开始的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中,我们看到了户口、房产、经济补贴等方方面面的门槛,已不再像过去那样突出;而小米、华为、格力等国内一流企业,纷纷把投资设厂的目光转向了二线城市。

  有关调研报告显示,2017应届毕业生签约“新一线”城市比例与北上广深持平,而希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高达37.5%,高于一线城市的29.9%。其实,一线城市在收紧应届生落户指标的同时,针对“新市民”也陆续推出了不少优惠政策,比如北京在公租房、自住房中为新北京人开展专项分配试点,将拿出30%的房源,面向新北京人专项配租、配售,让人们共同分享首都社会发展的成果。

  可以说,如今“梧桐树”更多了,人才不再需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金凤凰”们有了更多优质的选择和机遇。而各大城市在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抢人”的同时,应当牢记,金凤凰选择梧桐树的标准,不仅是更优质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公平的竞争机制、畅通的上升渠道,带给人才更为开阔的视野和格局,让人才身处其中,能够有“城至如归”的感受。(刘晶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高校花样扣毕业证是糟糕的“最后一课”
    毕业生离校前经历的一切,是他们在母校上的“最后一课”,或美好或糟糕,这一课都将长久留在他们的记忆之中,并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2017-07-05 08:07:57
  • 扣押毕业证:糟糕的告别
    教育部早就强调,高校不得以扣留毕业证等方式强制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对于就业率造假更是“零容忍”。
    2017-07-04 08:46:51
  • [及时点]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毕业仪式?
    毕业典礼上的各种创新很诱人,但仪式感更重要。大学毕业只是一段时间学习生涯的结束,却是人生新阶段学习的开始。让这场人生重要的一课上得别开生面、意义非凡,对于各个高校来说,真的要好好开动脑筋。
    2017-06-29 15:22: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6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