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者荣耀,为了爱还是为了钱
2017-07-04 09:10:3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王者荣耀”备受质疑,这款吸金能力惊人的游戏,没有得到社会认可,反而惹来不少批评,这让游戏开发者很不爽。制片人发了一篇长文回应外界的质疑,名字取得很诗情画意——《为了爱,为了梦想》,制片人很是委屈,直奔泪点而去。

  文章一上来就以负责任的游戏开发商自居,自称推出了可能是中国游戏史上最严格的防沉迷系统,12周岁以下一天限玩一小时,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非常紧张,12岁以下!那12岁以上怎么办?上了瘾的成年人又该怎么办?

  防沉迷系统本来就是每个游戏开发之初就要做好的事,你现在才做,晚了不止一点点,当多少个孩子不可自拔,多少个家庭因此破裂时,你的防沉迷系统在哪里呢?是屏幕里的几行不起眼的小字,还是面对未成年人玩游戏漏洞百出的认证、防范系统?这个时候,谈情怀,谈爱和梦想,就如同在人家伤口上撒盐,“爱在你口,痛在我心”。如果真的是为了爱,防沉迷系统是第一个要克服的难关。

  制片人把自己的游戏跟别人家的孩子相对比,可这两者根本上是矛盾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是担心他上瘾,乱花钱,可游戏制作者,想看到的是密集的人流,以及这些人不顾一切地往里砸钱。对一个商人而言,游戏的价值不是体现在你教育了多少人,而是体现在吸金能力上的。没有人往里砸钱,一款游戏就只会被束之高阁,哪里有爱和梦想的生存空间。孩子沉迷,家长焦虑,游戏商才能开怀大笑。家长放心了,社会放心了,游戏厂商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游戏确实都是有价值观的,可绝非制片人声称的正义战胜邪恶、英雄主义、儿女情长、上下五千年。君不见,装备好的砸钱狠的,在游戏里呼风唤雨,玩阴谋的在游戏里反而活得更滋润。暴力、冷血、伤害、杀戮、弱肉强食,才是游戏的底色。我对游戏商能否自觉摒弃这些暴力吸金的方式,创造出所谓的健康游戏出来,表示怀疑。

  我们没体会到在这些关键问题上,游戏制作者经营者的爱心,也没有看到任何有意义的创新、自律、克制和成全,相反却看到了他们的贪婪和没有底线,看到了纵容和迎合。

  不管如何包装,游戏都不是价值观输出的理想场所,更不是教育下一代的工具,相反,它对时间和精力的占用已经对一个人正常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反噬的作用。也不管游戏里安置了多少历史人物,生搬硬套了几个故事,跟一本书,哪怕是漫画书相比,这都是最浪费时间、最浪费精力、最没有效率的一种学习方式。它在娱乐性方面有自己的存在价值,但不值得社会提倡。

  中国目前的监管环境,给了游戏商钻空子、打擦边球、推托责任的空间,让他们把空白当成了机会,把钻空子当成了自己的能力。这样的游戏商离破坏者很近,离建设者很远。(高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王者荣耀“三板斧”代替不了手游分级
    舆论所呼吁的并非照搬国外那样的分级制度,而是在遵守现有的游戏审核制度下,建立针对未成年人的手游分级制度。这个分级制度只是确定哪些游戏适合于未成年人,哪些游戏适合于12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等。
    2017-07-03 08:19:16
  • 监管者应该拿“王者荣耀”怎么办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机网游,不仅需要企业的自我管理,更需要有关部门及时拿出更全面、更严厉的监管措施。
    2017-07-03 08:13:17
  • 让“王者”不再“荣耀”,先补齐监管短板
    什么年龄条款限制、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对现在的小孩来说,应付起来小菜一碟,何况很多游戏在这方面的限制本来就是形同虚设。
    2017-07-02 10:39: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5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