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叫停政府认定著名商标是必要纠偏
2017-07-04 08:52: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针对长期以来,驰名商标概念被严重“异化”,著名商标、知名商标被当成一种荣誉,由地方政府评选认定的错误做法,国家工商总局日前正式“叫停”。工商总局已要求,规范驰名商标、暂停著名和知名商标认定。总局局长张茅明确指出:有的地方政府受习惯性思维的影响,仍将驰名商标作为荣誉、信誉来宣传,甚至下达任务定指标,这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与驰名商标保护制度的宗旨相违背。

  “叫停”地方政府评选认定著名商标、知名商标,是一种必要的纠偏。著名商标、知名商标本来就应该由市场说了算。各类品牌在市场中沉沉浮浮,经得起大浪淘沙、通得过市场考验的品牌,才可能成为名牌,成为著名商标、知名商标。这些商标也应该由消费者说了算,消费者长期对某些品牌的产品质量、品牌信誉比较放心,甚至完全满意,那么,他们就有从那些品牌中评选认定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权利。“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

  反之,如果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评选认定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来裁定,则是越位之举,且存在寻租风险。著名商标、知名商标本只是市场荣誉、商业概念,不应是官方荣誉与官方概念。由官方评选认定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就有让权力为市场和商业做主之嫌。当权力为市场和商业做了主,有可能伤害市场的公平竞争。比如,有关部门选择性支持一些企业,不仅认定其为著名商标、知名商标,还给予大量的优惠政策,赋予特殊的市场通行证。

  尤其可怕的是,在地方政府评选认定著名商标、知名商标之后,那些所谓的“著名”“知名”相当于拿到一把“尚方宝剑”,自认有政府颁发的“金字招牌”罩着,极可能醉心于投机取巧,过度谋取利益,进行不正当竞争,同时损害消费者利益,甚至带来更为严重的社会风险。此时,政府公信力、政府信誉就要为个别企业“背书”了。比如西安地铁的某品牌“问题电缆”,曾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对政府信誉造成的负面影响何其大哉?

  可见,工商总局叫停地方政府评选认定著名商标、知名商标,无疑是扭转商标品牌建设偏差的务实之举。叫停之后还要简政放权,让著名商标、知名商标与政绩脱钩——不搞某某省、市、县(区)拥有多少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之类的比较、宣传与竞赛。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都提出了商标战略,妄图以“驰名”“著名”“知名”带动企业的产销量增长,甚至在商标评选认定上下任务、定指标,如此,怎么不会鱼龙混杂、滥竽充数?(何勇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叫停认定著名商标是必要纠偏
    著名商标、知名商标本只是市场荣誉、商业概念,不应是官方荣誉与官方概念。由官方评选认定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就有让权力为市场和商业做主之嫌。
    2017-07-03 08:14:07
  • “恶意商标”兴风作浪,下一个伤到谁 ?
    将行业通用词、商品描述词注册为商标,实际上构成了“符号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斩断这条黑色产业链刻不容缓。
    2017-04-13 07:50:23
  • 规范名人商标 需严把审批关
    既然抢注“名人商标”不合法,那么商家是如何抢注成功的?除拷问失德抢注者外,我们是否也应问责一下商标批准和管理者呢?要知道,如今无德甚至违法抢注商标事件频发,比如,“中央一套”成了某避孕套的商标,“鸟巢”“水立方”分别成了男女内裤的“标志”,已经成为违背公共道德、破坏经济秩序的一大公害。
    2017-01-13 17:00: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5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