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索更有温度的基层党建
2017-07-03 08:48:5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基层,党建工作如不能给群众温暖,是没有生命力的。在实践中,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构建党建工作服务体系,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

  “党建+区域”,让居民群众生活在社区更加舒心。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是关键。我们积极探索“组织全覆盖、服务全响应”的区域化党建模式,开展党建工作联抓、社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的“六联”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凝聚起推动发展、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强大合力。实践证明,内强堡垒、外强服务的区域化党建,既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也提升了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互联网”,让党组织的关爱及时抵达每位党员群众。我们将互联网有机地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使基层党建服务拥有更多资源、更广阔空间。党员QQ群、微信群如同线上的“流动家园”,将相隔千里的党员聚在一起;党建手机APP就像指尖上的“智慧党建阵地”,及时宣传政策、推送信息,为在外务工的党员排忧解难;党建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则是虚拟世界的“交流场所”,让党组织的关爱无处不在。“党建+互联网”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基层党建筑牢根基。

  “党建+便利”,让温暖看得见摸得着。便利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而要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便利,需要我们把党员干部推向一线,把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社会化服务、关爱服务等事项打包纳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需要的每个角落,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把想办的事办好,就近享受贴心服务,着力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志愿”,让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中当先锋。一方面,建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服务百姓、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以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爱心助困、爱心助成长为主的“爱心四助”活动,不断彰显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开展以“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零距离”为主题的党员活动,采取“微心愿”认领、菜单预约、结对联系等服务模式,为群众上门服务;通过与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提供帮扶和照料,实现“温暖照料,空巢不空”,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党建+制度”,让服务成为基层党建的底色。我们推行了考核评价制度、激励引导制度、工作责任制度等三项制度,以制度保障服务常态化,提升服务能力。实践证明,有制度做保障,服务群众更加快捷,解决问题更加精准,党组织作用更加突出。(作者张小青为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党工委书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用党建创新激活乡村治理
    小到家长里短,大到信访稳定;小到一家一户卫生,大到人居环境改善;小到个人致富,大到乡村经济……农村治理短板多、难题多,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攻坚克难。
    2017-05-23 09:15:58
  • 强化党内监督是党建基础工程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强化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6-11-27 23:33:33
  • 把国有企业党建责任扛起来
    三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最大的政绩。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国企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我们就能开创国企党建新局面,推动国企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6-10-14 16:10: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戏水享清凉
    高温戏水享清凉
    儿童主题彩绘地铁列车亮相合肥
    儿童主题彩绘地铁列车亮相合肥
    加拿大:绚丽烟火庆国庆
    加拿大:绚丽烟火庆国庆
    长沙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长沙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5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