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如何向“边腐边升”的歪风邪气开刀?
2017-06-17 12:5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办通报16个督查问责典型案例

  新闻: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会同监察部等有关部门对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审计署跟踪审计及部门专项督查发现的部分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核查问责工作。各有关地方和部门经认真核查,依法依规对117个问题涉及的1089人进行了问责和处理。为进一步严肃纪律,发挥负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对其中的16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督查是挥向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利剑”,也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发挥好这两个作用,在于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在于动真格、敢碰硬。要使督查常态化、制度化,保持督查效果,防止问题反弹。

  残疾毕业生,就业谁来帮?

  新闻:今年6月,贾方亮即将从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信息与资源专业毕业。离校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工作还没着落。“投出去的14份简历都没回音。”贾方亮觉得没企业肯联络他,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缺乏相关工作经验,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聋人身份,“招聘方觉得沟通不方便,虽然我‘告诉’对方可以通过文字或者手语交流,他们还是嫌麻烦。”(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残疾毕业生在就业、创业时的难处,往往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希望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法规,发挥财税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社会也要营造支持残疾人就业的氛围,引导公共部门提供更多公益性岗位。

  “边腐边升”背后的警示

  新闻:6月12日,河南省商丘市纪委官微发布了商丘市人民政府原秘书长杨华的案例剖析。纵观杨华的仕途轨迹,从1998年2月任商丘市睢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期间为其亲属招揽工程,收受钱财,到任夏邑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期间为请托人谋利……直至2016年4月被立案审查,杨华的每一次职务升迁,都伴随着违纪违法事实。(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评:“边腐边升”的现象说明,有的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问题,比如考察失真失实、监督管理不力。要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拓宽干部考察范围,对干部选用工作实行全程记实,切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刹住这种歪风邪气。

  刷出的好评,你信吗?

  新闻:在QQ群搜索中输入关键词“刷”,就能找到上百个专业刷单群,如“淘宝刷好评”“京东互刷”“微信刷票”“快手刷粉”等。杭州某网店店主郭颖坦言,刷单在行业内已经不是秘密。在她看来,开网店如果不推广,就像把商店开在深山老林,根本没顾客。相比电商平台高昂的推广费用,刷单成本低、见效快,几元钱就能买一条好评,一两千元就能升一颗钻,成为吸引顾客的“招牌”。“大家都刷,别人刷你不刷,生意很难做。”(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刷单不仅欺骗了消费者,还会对商家造成更大伤害。通过刷单,商家虽然暂时提升排名、获得关注,但如果商品和服务质量不过硬,刷出来的人气只能是短暂的虚假繁荣。劣币驱逐良币之后,更会危及整个互联网生态。

  请注意,“有人”正退出你的朋友圈

  新闻:曹国东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学老师,带了一届届学生,也参加过一些学术会议、采风等活动,朋友圈好友近千人。这两年,他越来越觉得,“沦陷在各种杂乱细碎的信息中,简直有些吃不消”。曹国东想逃离微信朋友圈,他在想各种办法退出一些无聊的微信群。“大多被好友拉入,直接退也伤面子。”曹国东上网找各种“攻略”,最后将自己的群昵称改成了“有人”,“退群显示‘有人退出群聊’,谁知道‘有人’是谁呢,就这样蒙混过关!”(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任何事情超过了一定程度就会出现问题,细细一想,现在的朋友圈似乎就是有这样的问题,社交过度、信息过载、心灵鸡汤、微商骗局等,让我们离真正的朋友圈越来越远。给自己更多时间思考,或许就能活得更为轻松自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61398